踏實人生文章
2019-08-13 護持 林弘文

讓護持越來越自然,就像左腳支持右腳一樣。



平常右腳與左腳支持著身體,不會說左腳右腳護持身體,我們一樣不會說左手幫忙右手。腳、手是具體的同一個身體,都是我,當左手幫右手抓癢,不會特別要右手謝謝左手。左手幫右手,右腳支持左腳,都在同一個身體,這些支持都是自然的發生,所以不會特別有「護持、感謝」的想法。

修煉、學習將這份自然護持的發生擴大,擴大身體的界線,去支持左邊的人,支持右邊的人,透過修煉,支持變成像左腳幫右腳、右手幫左手這麼自然。去發現自己對身體外的人事境護持、支持或幫忙,去覺察護持是不是一樣自然,或是護持的有多自然。我們不會想左手幫右手有什麼特別,因為就是幫的這麼自然,讓我們擴大這一份自然的護持。

護持不同的人,自然的程度會不同。對自己的孩子,特別是剛出生的孩子、嬰兒,對他們的照顧就是護持,會發現護持的很自然。不用多想,就會去疼愛、照顧、護持孩子,不需要他來謝謝,照顧護持的這麼的自然。這是因為自己跟孩子是一整體,或與孩子一整體的程度可以達到九成的一整體,所以可以這麼自然的護持。當孩子逐漸長大,似乎護持就沒那麼自然,雙方都開始覺得不自然,這時需要覺察中間發生了什麼?

從自然到不自然是有跡可循的,修煉就是再一次讓不自然有可能回到自然,去感受到來自左右的護持、支持,同樣的去覺察我們對左右的護持,然後為這個護持的自然打分數,是一百分?還是零分?「零分」是很不自然、很彆扭、很不想、很不願意、很不甘願;「一百分」是很自然,「自然」就像左腳幫右腳,右腳幫左腳。去擴大可以自然的對象,去提高自然的比例。完整的修煉,從煉功、參班到護持,是一個完整,透過護持,讓我們能夠更自然的跟人事境圓圓亮亮。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