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19-10-06 有趣味 林弘文

趣味是一種感覺、感受,透過煉,讓趣味變成選擇,感受每一個發生所帶來的趣味。




緩緩的慢慢地進入共同的主軸,在慢中可能覺得枯燥乏味,所以想快、想急,讓自己不要枯燥乏味。後來發現不管快或慢,都一樣枯燥乏味,這或許是生命已經乏味了的現況。所以練習一步步踏著,感覺從腳底再湧出的生命活水,就像湧泉一樣的生命活水。感覺那個湧泉、那個沁涼的泉水洗滌著枯燥乏味的身心。當每一步踏在湧泉穴,每一步都感覺到腳底這一個很大的穴道,生命會從乏味變得充滿趣味。看似簡單、重複、緩緩的每一步,有沒有可以產生趣味?還是只是被綁著,順著大家的意思,不管有味、無味跟著做?生命因為沒有趣味就變成乏味,生命是不是了無生趣,只剩下責任,趣味都不見了?
透過踏實人生,一步步的打開,那個趣味盎然湧出來的感覺,好像一念之間可以從乏味變得很有趣味。我有這樣的能力,打得開很有趣的開關嗎?可以一念之間從無趣變成很有趣味?我煉的出來嗎?還是我的生命只剩下得失、沒有趣味了?
趣味是一種感覺、感受,透過煉,讓趣味變成選擇。讓人事境中,都有辦法選擇加進去一些趣味。除了找到生命每個發生的意義,更能夠發現趣味,感受每一個發生所帶來的趣味。這一個選擇是很簡單的,是一念之間的,卻非常不容易,讓我們煉出一念之間有選擇趣味的能力。
一念之間是選擇要或不要,要不要讓人事境充滿趣味,要不要很有趣味的來煮飯、煮菜、擦地、辦公、上班、搭公車、騎車⋯⋯。很多生活中發生的事情,要不要讓它有趣味、很簡單,就是要或不要而已,但是很不容易。因為這需要有能量、有能力,煉出能量,煉出能力,讓我們的生命、生活持續的、再一次的充滿趣味,有趣味。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