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19-11-25 雙向和合 靈性自在 林弘文

靈性就是進入「一」的狀態,和合的狀態。當雙向和合了,靈性就自在了,回到自性光明。



開開合合,生命的歷程就是開開合合,一二、二一,在一與二來回。「二」是兩邊、兩個方向、兩個角度,代表不同,「一」是合。生命的歷程就是不斷的在二一、一二間交替。人事境中,有很多的是非、黑白、對錯,愛、被愛,幫助、被幫助。生命中如果有很多的二(不同)就容易對立、對抗,修煉就是要從 「二」到「一」。

一是合,合不是機械式,簡單的一人一半,或相加除以二。「和而不同」,和了後,還是可以有不同,這才是真正的和。我們從很多的「二」,很多的雙向中看到怎麼樣和合,就是「雙向和合」。從付出中看到接收,從愛中感受到被愛,愛跟被愛同時存在,從愛看到被愛,從被愛看到愛,這是「和」,然後能夠和合。

有人會認為自己一直是付出的,一輩子都在付出很累。付出是自己主動,要不要回報是對方主動,如果能夠在主動付出的同時感受收到愛,這時候雙向都在主動中,就是雙向和合。

靈性是進入「一」的狀態,和合的狀態。當雙向和合了,靈性就自在了,真正的在,真正的回到自性光明。修煉的目標是一次一次的回到自性光明,具體的人事境中充滿「二」(不同), 回到 「一」(合),不是去除二的其中之一,或兩個都去除掉。從不同中來和,和之後,雙向還是都在,不是簡單的去掉一邊放棄一邊就沒事,「和合」不是和稀泥,要在「和合」中下功夫。

「雙向和合,靈性自在」,「開善合善」,開後就像 二的存在,合就是一。開開合合,二二一一,合之後,左腳右腳都還在。子曰:「和而不同」,和裡還是可以有不同,這樣的和不同,帶著我們進入合。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