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0-04-15 享受過程 林弘文

設定目標,進入過程,享受過程。


注意著每個細膩的移動,透過這個細膩,透過微微的動,讓我們一直的在,在過程中,享受過程,全心、全意、全身都在過程中,一直在。我們常常會看著目標,卻忘了進入過程,設定目標,一方面是要達成目標,更重要的是為了進入過程。

確定目標、目的後,讓自己進入、深入過程,進入過程,就有可能享受過程。只盯著目標與目的,忘掉過程,會變成忍耐、忍受過程。設定目標,然後回到與深入過程,從忍耐、忍受變成享受。因為忘了過程,目標便會造成壓力。目標會帶我們進入另一個狀態、另一個階段,所以一定要有目標,而且去達成目標,不是設定一個空的目標在那邊。目標更重要的是「讓我們有過程可以去享受」,這是設定目標很重要的作用。讓我們可以有一個過程,在過程中繼續去覺察發現自己的在,這時候目標反而更容易完成。當我們享受著過程,目標就更容易達成,就算沒有達成,仍然是一種完成,因為已經享受過程了。當目的與目標變成是壓力,旁邊的人會建議不要有目的目標,或放掉目的目標。

能夠明白目標與過程之間的搭配,可以看到目標帶給我們的力量,目標與過程就會相輔相成。每天修煉都可以有目標,清楚目標後回到過程、回到當下,去享受,享受每個開合,享受一念之善,進而看到更多的人的善。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