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0-07-04 專誠 林弘文

專誠帶來更大的振動



煉功時,每步都帶著專心專注,每步都是誠心,專心與誠心就是專誠,專誠帶來更大的振動。每天煉功或每天做事,很容易會成為習慣而持續做下去,因為持續,所以更容易持續,到後來變成自動化。自動化的好處是一定會做這件事,但卻因「習焉而不察」變成例行公事。太熟悉,不用專心、不用誠心一樣可以做,但做事若少了專心與誠心,振動就停滯了。

每天煉,很容易就變成例行公事,要去覺察,覺察我們的專心、誠心,覺察我們的專注與注意力還在不在。每天煉、每天做同樣的事,再加上「專誠」、「專程」,帶來類似的狀態、類似的能量。假設今天只去一個地方,或順便找一下附近的朋友,順便,能量就打折了。專誠會帶來力量,同樣找朋友,即使是順便,一定同樣要呈現是專程。怎樣平衡順便與專誠?例如旅遊,放射式的旅遊與周遊的旅遊,可以去覺察,覺察兩者的能量是不一樣的。

專心誠心每天煉功,帶著專程的心,尤其是越習慣、越熟悉,更需要專誠。專誠,要一天比一天更專程。去感受當專心專注或分心,我們的身心的狀態是不同的,誠心與掉以輕心、輕慢,是什樣的不同?

想著專誠,再次地檢視生活中的專程與順便,我們是在一個專誠的人生還是順便的人生?順順便便來到了今天?去感受、覺察每一步是專誠的還是順便的,從每一步去發現,發現專誠或順便。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 逐字稿|許真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