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0-10-23 活力 林弘文

去觀察、覺察生命歷程中活力指數的高低。



我們共同的振動,成為一個圓圓亮亮 ,去覺察與感受一起形成的共振,是什麼樣的力量,讓我們持續的動著,這樣的動就是活,靈活的力量、活動的力量。

什麼樣的力量讓我們持續的活動?我們是不是失去了活力?失去活動的力量?甚至失去了活著的力量?去發現我的活力是不是漸漸流失了,在生命的歷程中是不是在充滿活力、活動力的階段?現在這個階段是更有活力還是已經沒力的階段?

是什麼讓我們持續有活力?發生了什麼,讓活力不見了?有活力不一定會快樂,而不快樂時還是可以有活力。心情不好的反面並不一定是快樂或沒有痛苦,心情鬱悶的反面不一定是快樂,快樂中還是會有一些鬱悶或憂鬱。

憂鬱的對面是活力,憂鬱不是用快樂或不快樂來解決,憂鬱是需要看到活力還有多少,活力還在不在。憂鬱的表象可能是快樂或不快樂,痛苦或輕鬆,然而憂鬱更裡層是活力,憂鬱關鍵的指標是活力指數。在生命歷程中去觀察與覺察我們活力指數的高低,可以把它想成是一個圖、一個曲線,這個活力指數高高低低,是持續的往下降,是從高到低,從低到高,這些轉折點發生了什麼,就是我們要去覺察與發現的。讓自己動起來,讓自己能夠看到每一步、每個動作是不是有活力?還是只是動著?去清楚明白到底什麼是活力?到底還有沒有活力?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許真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