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0-11-26 兩儀相旋 一以貫之 林弘文

生命就從這個「一」來連貫、來流動,再一次的雙向和合。



腳簡單的跨與併,就是進行著太極跟兩儀。兩儀就是二,太極就是一,一生二,二再合一,就這樣生生不息源源的動著,一二、二一,天地萬物就是這樣生生不息,充滿了能量,一步一步的圓,一步一步的亮。

用我們的兩隻腳,可以來體會驗證太極兩儀,從跨跟併到旋轉時兩隻腳開與合,同樣是太極跟兩儀,兩儀相旋。所以不只一生二、二再回到一,這樣連續,就是相乘,在旋轉時能更清楚地感受到兩儀相旋。

一陰一陽合而為一就是太極,相反的力量,產生相乘,進入共振就是合太極。

相反的力量,可能會互相抵銷,我們煉,就是要煉到讓相反的力量進入相乘、進入共振,可以合太極,產生更大的能量。

兩隻腳可以代表兩儀,一邊代表陰、一邊代表陽,兩儀相旋回到一,然後一以貫之。生命就從這個「一」來連貫、來流動,再一次的雙向和合。天地宇宙的運行可以從雙向,從兩儀來參透其中的奧妙,透過兩儀,讓我們進入一個更高的一。從一到二,「二」讓我們動起來,充滿了活力,從兩儀相旋,去看到更真實的一,更完整的一。分是為了合,為了相乘,讓我們生命的歷程就一直在太極生兩儀,兩儀又合太極。在這過程裡持續著,我們的生命越來越清楚,越來越明白,越來越圓越亮,兩儀相旋,一以貫之。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