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0-12-11 捨得捨不得 林弘文

捨不得同樣是捨,同樣是放,放掉那些耗盡心力卻得不到的部分。



每步踏下去,把全身重量放下,下一步再提起來,再踏下去,感覺每步的踏下去就是一種放下。放下後再提起來,去發現每一步的放下、提起。放下了什麼?提起來了什麼?放下是一種捨得,把得到的放下,進入整個大地,透過這個放下,讓我們的捨得,更自然的發生。

生命歷程中的得到,讓我們很珍貴、很珍惜到沒有辦法捨得並且放不下,從珍貴珍惜到放不下,變成了糾纏,這時是不是就要試著放下,是不是應該捨得?放下、提起來,提起來不是把放下的全部原封不動又提起來,而是隨著生命的歷程,一路的放一路的提,讓生命透過提,透過放,能夠愈來愈圓滿,愈來愈圓亮。

捨得的相反並不是捨不得。捨不得是把我們很想得到,但還沒得到的,把他捨掉、放了。捨不得同樣是捨、是放,放掉那些沒有得到的。還沒得到的,要怎麼樣捨、怎麼樣放?雖然是還沒得到,但一直想著要去得,一直用盡力氣、心思想要去得,這叫「還沒得到」,叫做「不得」。這些不得,是要繼續努力的去得到,還是應該要捨了?要捨的就叫「捨不得」。

不只得到的要去過濾、覺察應不應該捨;連還沒得到的,都要去覺察是不是應該要捨。所以有一些得,是要捨的,叫「捨得」;有一些還沒得到的同樣要捨,叫「捨不得」。同時都去覺察,看到我們得到的,看到我們還沒得到的,那些應該要去捨,應該要去放?透過我們的每步踏下去,自然就帶著我們去放,放下。用全身的重量踏下去,去打開放下的能量,放下是為了提起來,提起來再去放下,人生就是這樣的提放,愈來愈圓滿愈圓亮。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