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2-03-01 價值就是有感覺 林弘文

有感覺會活得很起勁,沒有感覺,就好像失去了力量。



讓這個光體照著每一個生命,真實地踏著,向著我們共同的圓圓亮亮,向著共同形成的光體,生命的方向就很清楚了。清楚身心靈連結在一起,想進入的價值,讓生命是重要的、有價值的。價值就是有感覺,對生存、生活、生命有感覺,特別對抽象的靈性部分要有感覺。生存相對比較具體、比較容易有感覺、容易覺察。我們不只在生存、生活上有感覺,對抽象的生命一樣要有感覺。

我們有時連相對具體的生存或生活,可能都沒有感覺,對較為抽象的生命,就可能更沒有感覺了,這時要從生存到生命、從生命到生存雙向去覺察。在不同的層面有沒有感覺,曾經有感覺嗎,現在是有感覺、還是沒有感覺。

感覺的特質是既抽象又具體真實,又虛幻,就像找伴侶,條件很好、很配合,長輩覺得很好很適合,可是雙方主角回答了一個真實又虛幻的「沒有感覺」,結束了後面的發展,這就是感覺。

向內問自己,對生命還有沒有感覺,當然可以去問別人,但真實的答案,一定是自己問自己。可以透過看別人,多了解什麼是感覺。感覺不是一個很具體的概念,雖然概念上的了解可以幫助了解感覺,卻沒辦法取代每個人真實的感覺,就像冷暖自知,再多的形容,還是要回到自身的感受感覺。

回到生存生活生命有沒有價值,或許可以問有沒有感覺,有感覺會活得很起勁,而任何層面沒有感覺,就好像會失去了力量。所以有沒有價值,更真實的形容就是有沒有感覺。到底要什麼感覺,要每一個人自身去感覺。問問自己,可能就會有答案,答案是一時的,所以持續的去問,持續的去覺察。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