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2-04-07 你不是受害者之開善合善 林弘文

念頭的一個轉或一個看到,就可以脫離受害加害的糾葛。



先打開我們的善,讓我們有能力看到善,看到自己的善,看到所有生命的善,然後合在善裡面。開善合善,整個身心都進入這樣一個善,進入一個善的美好。然後,來覺察,來看我們的放下、放不下。放不下,可能是某個人、某件事情、某個東西,特別是跟某個人。放不下某個人,有很多面向了,可能是想照顧他、關心他,或跟他有些糾葛、愛恨情仇。到底放不下那一塊?放不下他對我的好?這個需要放下嗎?

對這個人,有什麼放不下,有什麼是放的下,可以更全面的覺察、來看。該放不放,或不該放放了,還是應該全部都要放。跟人之間的關係連結,很多的糾葛,都是在放或不放之間。慢慢的開與合,形成善的、美好的狀態,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放不放,是放太快,還是太慢放。讓這樣的放與不放事件或人出現的這個當下,透過煉,透過開善合善,有機會去清楚的覺察到放與不放。

然後跟我們親密的人之間的關係,從放跟不放,到更具體的「我是不是受害的一方,還是我是加害的一方」。我一直自認為是受害者,或兩個人都覺得是受害者,放下這個受害者的情節情懷,是我們要修煉達到的。

我是如何成爲受害者,特別在心智、情緒或情感的受害。比較偏向釐清在情感、情緒、感情上的受不受害,不是討論身體的受害。把這樣的念頭放進來煉,可能會發現,我並不是受害者,更有可能是加害者,就過關、了然了。受害者是無力的、弱勢的,加害者好像是強勢的、可以控制的,當我們有控制力時,可以更進一步的選擇,然後就過關了,打開這樣的可能性,脫離受害。可以想看看,我是不是同樣是加害者,念頭的一個轉或一個看到,就可以脫離受害加害的糾葛,可以過關了。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楊琍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