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2-07-07 同意-開啟修煉 林弘文

在情緒的部分,當有能力去同意,就可以進入平靜


同意讓我們進入平靜、帶來平靜。當有人提出要求,我們同意了,對方就平靜了。或許我們同意了,對方平靜,自己反而不平靜,這是被迫答應,不是現在說的真正同意。

真正的同意是讓對方平靜,自己同樣可以平靜,或是碰到一些事跟境,我們同意這狀況發生,這個狀況就不會再干擾我們,就平靜了。例如,有東西擋在要走的路上,如果我們同意這個東西可以擋在這地方,我們就可以平靜,就不會說「怎麼會這樣」,這狀況就平靜了。至於要不要移開,那是行動上的部分,至少在情緒的部分,當有能力去同意,就會讓我們能夠進入平靜。並不是我們要同意每一件事情,而是清楚,同意和不同意帶來後續的不同。

「你要如何,我們就如何」相對「不管你要如何,我都不如何」,後續會不一樣,同意跟不同意,對我們的心,會帶來不同的後續。去覺察、去發現它的不同,然後看看在人事境中,同意的比較多,還是不同意的比較多。在過往的生命中,同意的比較多,還是不同意的比較多,就可以清楚我們生命的狀態是怎麼來的,就可以有很多修煉會進行著。比如,為什麼我同意不了,明知同意後就平靜了,為什麼我就是同意不了。可以從同不同意這一個點,來看我們的人事境、看我們的心,為什麼一直不能夠平靜?

同意的前一個階段是接受,接受的下一步就是真的同意,就是全然的接受,沒有勉強,這就是真正的同意。回到我們是百分之百的的同意,還是帶著勉強的接受,這是要去覺察、去觀照的方向。當開啟我們的修煉,開啟向外轉向內,到裡面去看到,在我們的面前,有多少的同意跟不同。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許真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