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2-07-07 同意 林弘文

從接受到同意,就有更多的主動,更多的力量在內在產生。



去感覺每一步都好像對著我們的生命,對著人事境,說是,說好。每一步都是一個是,是就是更進一步的去同意,同意生命中的每個發生,同意每個人事境,同意每個互動。從接受到同意,同意就有更多的主動,更多的力量在內在產生,當更從內在發出,就不再只是接受,而是同意了。

本來的關或卡住,當我們同意了,這個關卡可能就不見了,因為我們的同意,我們跟他同了,他就不再是關,不再是障礙。在人生的路上,去看我們是不是同意了,是不是是了,讓人事境中有越來越多的事是我同意,這個同意是向內的,不是我同意你做這件事情,我同意你來,同意你去,高高在上對外的同意,而是更深、更內。

如果同意只是向外的准許,這時的同意仍然是帶著對立,帶著高高在上的姿勢。我們的同意是從很內在所發出來的,從被動的接受,到主動的同意。「不滿意,但是能夠接受」這句話,表示不是那麼的全然接受,仍然有一些不得已。從接受到滿意到同意,更完整的讓能量通了,沒有卡了。

回到人事境的覺察,產生一個情緒,先接受這個情緒,下一步是同意這個情緒。例如先接受我的生氣、憤怒,下一步就是同意我的憤怒,才不會一邊憤怒,一邊又否定自己的憤怒。同意之後,才能更真實的去發現這個憤怒,或是生命中的創傷,同意這個悲傷,這個事件的發生。不同意就是否定這個事件的發生,否定這個創傷,同意後,可以更真實的跟這個創傷在一起,就有機會去看到這個創傷的全貌,看到整個過程,然後這樣的創傷、悲傷,就可以真正的放下過去,繼續向前。

我們生命,一路上有多少的同意,有多少的不同意,不同意讓我們卡在那個地方,同意就過了,不會停在那個地方。一步一步打開那個同意的能量,就不需再「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不用讓我們的能量打折。接受又滿意又同意,這就是更完整的能量流動。同意之後,同樣會有一些過程需要繼續的進行,不是同意了就沒事,只是透過同意帶著我們去過關。

還是要過,才會過關,停在接受,這個關並沒有完全放下,同意讓我們有機會,有一個開始去過關,去進入更圓更亮的狀態。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