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2-10-07 空之體會 林弘文

一瞬間的空之體會,讓生命發生很多改變。



短短的距離,持續的推,可以推得很久很久,這就是一種空的狀態,在這一小段的距離,進入了很細很細的階段,這時的感受就是一種空,抽象的空。透過細細微微的推,讓我們能夠具體的去感受到那個空的狀態。進入更深,跟平常頭腦的運作不同,是進入到更清明的覺察,在覺察中不會下指令,這時的狀態就是一種空的狀態。空並不是沒有,同時不是有,所以比較難具體的描述,用我們的身體、我們的煉,讓我們體會。覺察就是從下指令的大腦,進入沒有指令了,刻意的慢,讓我們更容易進入空的狀態。

對空的體驗,來入主中圓,這時中圓就不同了,更空、更進入天地宇宙的圓圓亮亮。圓圓亮亮就是本來的狀態,越空就越能進入本來,在中間形成圓圓亮亮的光體。見性是功,這是煉功的一個層次,從身體的動作,一步一步的進入,煉功最深就是要看到自性光明,自性光明的一個特質就是空,在空就更容易圓圓亮亮。空,只能真正的去體驗,很難用概念說明,因為空既不是有,又不是沒有,那到底是什麼?我們的思維、觀念就是0和1,二分的思維,是平常的習慣,要嘛有、要嘛沒有,空就都不是。

煉功時,哪怕只有瞬間,這樣瞬間的一個體會、體驗,會讓生命帶來很大的作用,甚至很多的改變,會在這一個體悟之後發生。透過煉功,去看到我們的自性,自性光明的自性,靈性的性。深入當下的感受,從一個相對的狀態,現在就是空,對每個人,現在都比日常要接近空的狀態,這個就是我們煉功、修煉要進入的一種狀態。

可以刻意的慢,通過慢,再進入更深的一個空,空就是一種整體的,一整體就是一種空的狀態,身心完全的在一起,完全的整合、均衡了。慢,可以帶著我們進入,慢慢的動,在完全的停下來不動的狀態,要去感受到空,相對比較難的,要更多的修煉。透過慢慢的動,很慢很慢的動,讓我們相對容易的去感受到空,這就是動的作用。從動到不動,然後不動到動,動靜快慢,太極的兩儀,都一起來體驗。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