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3-02-06 護專注 林弘文

向內凝聚進入專注,就能向外持續保持平靜。



身體垂直代表直接、專注、對焦,很專注的去感覺很細微中的動,不是停下來等待。這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一直在細細的、很細很細的動著。從外表看,似乎沒有動作,從內看,是持續、細細的動著、推著。越專注越能感受到持續的、細細的覺察,覺察身心靈是不是都在當下,是不是都在。很慢的看著我們的專注、我們的專心,覺察身心靈完全進入當下。

持續專注著,專心、專誠,帶著這份專誠來修煉、煉功。透過煉,讓「專注著」更深了,更深的專注、更向內去凝聚。有了專注、專誠,讓我們願意開始煉,開始煉後,持續的看著專注。這個看,就是維護我們的專注,讓我們有這樣的時空,進入更深層的專注,讓我們的身體、心、情緒、意念、信念,都一起進入專注。

專注不只是頭腦的活動,更是全身全心全意、全面的專注。透過修煉、透過煉功,帶我們進入更深的專注。日常生活,許多的訊息、人事境,讓我們一直分心,讓我們跟著人事境跑來跑去。讓自己每天能夠煉,就是讓自己有一個時空能專注,這樣的專注,回到日常,可以降低紛飛的訊息所帶來的干擾。

一定要護持自己,讓自己每天能有一個專注的時空。煉功,這是最好覺察煉功專注度的方式,用這個專注度,衡量煉功品質,這樣的衡量,會讓我們越來越專注。向內凝聚就是專注,同時可以向外持續保持這一份平靜,隨時想著護這一顆專注,護持我們的專誠。

人事境會一直拉著我們,注意這、注意那,特別進入3C 時代,專注不夠,很容易被吸引、被眾多訊息吸引或干擾,定不下來。煉功就是維護、護持,讓我們能夠專注、能夠專心,能夠回到我們的自性光明。

想像最專注的狀態,類似「本來無一物」,就是很專注的狀態。可以先知道,然後再煉到,這個狀態不只要透過知道,更要透過煉,煉到,煉到那個本來無一物,就是專注的極致,才有可能不惹塵埃。透過煉,來護持我們的這一顆專注。

新生命文化部   文章整理|王 愷,逐字稿| 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