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3-07-06 執著與同意放下 林弘文

同意不了怎麼辦?這時就要回到煉功提升能量,就有能力來同意。


進入共同的主軸,中間形成圓圓亮亮的光體,這個光體圓滿照亮每位同圓。一起動著,面著中圓,踏下去時,整個重量放到地、進入地心,感覺到自己能夠多放。放不下,表示有很多的執著,抓著不放是怕失去,只好緊緊地抓住,可是好像抓著還是失去,抓不住的。物質的東西可能可以抓得住,但精神、情緒、感受,來來去去,美好的回憶,悲傷的過去,都想要抓住、都怕失去。

緊緊地抓著過去,我們的身心、我們的身體,會是什麼狀態,生命會是什麼樣的處境。當緊緊的抓住過去,抓住過去就是不讓它過去,身心也就過不來,就一起在過去中。執著就是怕失去,所以要定在那個地方,抓住那個地方、那件事。抓著過去,但還是抓不住,這是抓著過去會出現的情況,跟真實的當下失去連結。我們不只抓著自己的過去,也想要抓著別人的過去,例如,想要在別人的心中、腦海留下一些記憶。特別是當那一天時,希望不要就這樣子忘了我,希望世人能記得我們的存在,這就是幫別人抓著過去。

我們會對未來做很多行為,因為想要抓住,這同樣是一種執著,希望我們的未來不要真正成為別人的過去。想著是不是有這樣的執著,怕失去自己的過去,怕別人忘掉我們的過去,會做很多的安排。活在過去或為了未來,不要怕被忘了而活,跟真實的當下失去了連結。

當想要別人不要忘了我們的過去,這時對其他人的生命,就會有一些干擾、一些干預。能夠放下,在別人的生命中,就會成為一個美好、當下的助力,而不是干擾。

怕失去而緊緊的抓著過去,如何放下?就是「去同意」,同意過去的發生。我們有太多的評斷、太多的判斷、太多的早知道、太多的如果,就是不同意過去的發生,這個過去就會緊緊的被我們抓著。試著去同意,同意小時候的發生,同意之後,過去就可以真正的過去。

同意不了怎麼辦?這時就要提升能量,回到煉功。提升能量,就有能力來同意,同意所有的發生,不用去扭曲過去的發生。同意是需要能量的,當我們同意了,過去就過去了。很奇妙,這樣的過去,反而可以真正的再一次回到現在,當同意之後,過去反而會成為當下,讓我們去覺察觀想,有多少的執著和放下。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