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3-09-13 覺察就是清理 林弘文

覺察讓我們能夠清楚,能夠整理,一次次的回到本來。


保持覺察,覺察身、覺察心、覺察靈性。覺察就是清理,讓我們能夠清楚,能夠整理,再一次回到本來。

覺察就是清理,清理之後是完整的開始,讓我們能修復。覺察就是去發現,發現身體的感受,發現問題毛病的所在。有時我們會感覺身體不舒服或是癢癢的,可是不知道那裡癢,但是當發現、覺察到什麼地方在癢,就可以去處理,清楚了就可以去處理。

沒有發現,沒有覺察,就沒有辦法清理。身體是比較具體的部分,如果向內到內臟,覺察就要更深入,才能真正的看到,發現狀況。比較抽象的部分是身心的心,情緒部分更需要覺察,覺察有沒有情緒、覺察是什麼樣的情緒、覺察這個情緒產生了什麼影響。在身體上,當感覺到身心怪怪的,或是有不一樣異樣,這時就更要來覺察。

覺察之後發現有情緒,然後接納這個情緒的發生,完全知道有情緒發生。只是知道,就已經開始清理,如果沒有覺察,情緒會持續的累積,會留下痕跡。清理後痕跡會比較淡,甚至可以完全沒有痕跡,如果沒有覺察,會留下比較深的痕跡,每次產生這樣的情緒,這個疤痕就越來越大,開始形成特定的反應。有特定反應發生,如果覺察力夠,任何反應後,進入覺察去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去發現、明白發生了什麼,發生什麼情緒,就可以一層一層的清理掉。

煉功中,不管是靜態、還是動態,都會進入更深的覺察,進入到很抽象的覺察,覺察到超越時空的記憶或是痕跡。這個記憶或痕跡,隱隱約約影響著我們生命的走向。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