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3-12-04 隨順VS隨逆 林弘文

感恩就是隨順,抱怨就是隨逆。


順著共同形成的中圓,細微的振動,隨著順著隨順,跟隨著、然後順著。隨順,順就是如意,跟著我們的如意,如我們所意料、如我們所預期、如我們期待的,去跟著。跟著我們的滿意,預期的事情發生了、期待的願望實現了,這就是順,隨著順就是去跟著如意。

有人說人生如意只有一二,不如意的八九,更深體會這句話真的嗎?不如意,十分占了八分九分,如果是真的,更需要有能力去看著那個稀少的一和二,去跟著一和二。更真實來看,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是因為對如意部分不夠深入的去體驗,對不如意,天天唸、天天說、天天想。對如意部分沒有深入的體驗,對不如意卻很深刻的一直掛著,就會得到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讓自己看開一點,逆來順受,吃苦當作吃補。

我們重新再看,對如意部分好好的體驗。今天早上起床打開水龍頭,水跑出來,這個是如意;燒水,打開瓦斯點著火了,這個是如意;開車上班,引擎一開順順開出去,這個是如意。一年365天可能只有一兩天電池沒電不能開,就特別去注意這一天,就會十之八九,十之八九就是這樣來的。剛剛說明,如意的事千百倍於不如意,走了一步,可以走下一步是如意,那如意是千百倍於不如意。

隨順就是去跟著順和如意部分,跟就是更深刻、深入的體驗那個如意發生的當下。隨順不是都沒有念頭,人事境怎樣就怎樣,或逆來順受。隨順不只是逆來順受,是更進一步主動深刻的跟著如意,隨著如意而進行。

透過煉,讓我們更有能力深刻進入每個當下去體驗,體驗當期待完成後,那種喜悅的感覺值得更去深入,如果化成具體的生活互動,感恩、感激就是隨順。抱怨就是順著不如意的部分,去覺察我們生活的人事境,感激跟抱怨的比例,經常處於感恩感謝狀態就是隨順,持續的隨順,一二就會變成八九。就這樣的煉著,讓我們人生如意八九隨順著。

回顧生命的歷程,隨順還是隨逆,是跟著抱怨憤怒生氣而走或是隨順感恩欣賞,到底走隨順還是隨逆那一邊。真實去覺察、看到不如意十之八九,如意只有一二,本來這樣子,只要有能力、有能量開始隨順,這時的一二,就會逐漸的增加,越隨就越順,順就會越來越多,從一二到八到九到九點九,本來的不如意八九會逐漸越來越少。去發現、去回顧,可以從隨順或隨逆,檢視到底那一邊比較多,發現之後就開始來調整。透過煉,讓我們有能力、有能量,把知道的變成做到,就可以去翻轉一二跟八九。順著我們的一念之善,去看到眾人的善,合在善裡面,善善圓世界。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