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4-03-04 有選擇有自由 林弘文

發現我一直在選擇著,就會帶來自由。


共振的形式之一是光,透過一步一步進入中圓,進入圓圓亮亮的光體,慢慢的形成一個圓。人旋心轉,透過身體的細膩去覺察著,心同時能夠進入細膩,進入更深更細的覺察,更瞬間的覺察。

越能覺察每個瞬間發生,明白瞬間的發生,明白,讓我們有可能變得自由。不明白就是莫名其妙,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怎麼會這樣,人生不知道怎麼進行。就是這樣,好像隨波逐流,然後被基因、被家庭,被所處的人事境決定,被這些決定失去了自由。

被決定就是少了自由。

被基因決定了,就是遺傳的、天生的,因為父母祖父母的脾氣不好,所以我的脾氣也不好,這就是被基因決定。或是從小在家裡看到不同的反應,所以我跟著就這樣的反應,或是我現在相處的人事境,都是他們這些人讓我生氣、讓我難過。就是被這些決定了我的生命,所以感受不到自由。

自由是生命很底層的渴望,自在自由。自由從那裡來?自由相對抽象,具體的反應是我們可以選擇,有沒有選擇、有沒有選項。有人請我們選擇還是我是沒有選擇?沒有選擇的就是不得不,就是被決定。

現在透過人旋心轉,我們願意用選擇這兩個字,來回顧生命歷程,回顧過往的發生。在很多的情境中很多的對應,把選擇這兩個字刻意的加進來,從身體進入一個具體的圓,更多面、更多面相,更多的角度,更多的看到和發現。

更多的發現看到,看到我們是有選擇的,我持續的在做選擇。透過我們的煉、透過我們的圓去發現,其實我是一直在選擇著。這樣的發現讓我們帶來自由,帶來自在。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