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病友分享
2020-12-25 找回手腳功能的鋼琴師|王真慧(退化性關節炎) 林凱玲

王真慧,累積長期的緊張害怕,壓迫到神經而置換一節頸椎,手指因退化性關節炎無法拿東西,腳踝斷裂致跛腳且非常疼痛。來協會煉功參班後可以教跳舞、再次彈琴,手腳又恢復功能。



喜歡彈琴,彈琴可以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我是汐止圓場1702王真慧,同時是這次2010基礎班的班長。從小學鋼琴,長大後很自然的成為一名鋼琴老師,曾在YAMAHA音樂教室擔任個別班及團體班的老師,學校畢業後都是在教琴當中度過,另有接一些演奏的工作,曾在晶華酒店彈婚禮長達五年及其他西餐廳演奏。

從小的個性是比較內向、害羞、膽小,常被同儕霸凌,所以很畏縮膽怯沒自信,可能因為如此,老師都不喜歡我,童年常在害怕緊張中度過,覺得是自己不夠好,因此不敢在眾人面前講話及上台,怕被看見、嘲笑及出糗,常躲在角落裡,因此很喜歡彈琴,彈琴可以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生命磨難,遇見貴人
說起我的身體狀況,我不是癌友,是健人,在癌友協會裡,健康的人都稱為健人,但我因長期的教琴姿勢不良,所以身體有了些變化,頸椎第五節和第六節很嚴重的壓迫到神經,因此讓我的手沒知覺,八年前置換第五節和第六節椎間盤,後來慢慢發現手指頭越來越沒力且僵硬,到醫院檢查發現是退化性關節炎,最嚴重時手無法拿筷子吃飯及拿筆,對我來說是一種殘酷的打擊,因為我是一位鋼琴老師,常常需要用手指來彈琴。發生這件事後,看到鋼琴心裡就很難過,甚至想把鋼琴送人,因為已無法再彈自己最愛的鋼琴。

五年前不小心跌斷了左腿,即使積極做復健,仍有後遺症,無法長時間的走路,因手和腳失去功能,常躲在家,日子過得不快樂。直到貴人出現,她是汐止圓場的當家淑貞師姊,與她相識是因為兩人小孩都是國中同學,並一直保持聯絡。2015年時淑貞師姊進入協會,因此鼓勵我,遊說的時間長達2年,直到2017年淑貞師姊當總操,我也跟著進入協會並參加1702基礎班,基礎班後才真正進入圓場生活。

重新找回彈琴的能力及熱情
在汐止圓場接受到其它師兄姐的關愛後,我的生活慢慢流動起來,開始慢慢跟著煉功,生活也重新有活力。三年前在因緣際會下,我承接了汐止圓場的舞蹈表演的教學任務,原本不是很會跳舞的我,因願意,認真投入學習,我突破了自己的沒自信而敢上台,同時我的雙腳不僅能快旋轉還能跳舞!

去年9月28日千人旋轉,活動前愷愷老師請我錄「狂風裡的擁抱」這首曲子的鋼琴演奏版,我在指關節處綁上繃帶練習,克服手指障礙,認真練習,有時一天可以練到七個小時,錄音也錄了八十幾個版本,當天老師竟選用這首曲子當最後一首旋轉曲目讓大家快轉,讓我驚喜同時感動不已,因為練習這首曲子,讓我重新找回彈琴的能力及熱情,往後更積極的煉功與參班。

相信我還會更好,還有更多潛能未發揮,我會更棒

今年三月心臟發現問題,很害怕是家族遺傳要開大刀,當時曾害怕、畏懼、恐慌,但在協會有師兄、師姊持續的陪伴,讓我勇敢穿越心臟這一關。

這次生病,讓我確切體會到「陪伴」的重要,因為當人在惶恐、焦慮的時候,身邊有一股安定的力量,真的很重要,因在協會持續的煉功及參班,讓我找回手和腳的功能,勇敢穿越我的恐懼,所以我非常感恩,謝謝弘文老師,一句話點醒了我,讓我認同自己,不再一昧的否定自己,謝謝愷愷老師,讓我做到只要我願意,就可以不再被綑綁,謝謝弘璋老師,讓我找到我內心的力量,不再畏懼。在協會已有一段時間,已和過去的我全然不同,只要願意,有很多事可以做,因為有事可做,讓我可以專注。有了承擔後發現自己是有能力的,相信我一定還有無限潛力,感謝協會、老師及同圓的陪伴,我在協會找到新生命,並翻轉了我的人生,讓我發光發熱,相信我還會更好,還有更多潛能未發揮,在這裡找到另一個不熟悉的自己,我會更棒!!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李佩霞 影片-錄音記錄|鄭彩怡 鄒秀玲  照片攝影|元 元  錄音剪輯|李佩霞 影片後製|楊琍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