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志工分享
2019-03-19 以願導行.解行並重|陳建邦 撰文|陳建邦

我和老婆是同班同學,如果連婚前的九年愛情長跑也算,兩個人從認識到現在也有47年了!退休前我們都是高中老師,隨後分別離開教育界,之後老婆每個禮拜五就到金山法鼓山當英文導覽義工,而我在家裡有機會就聽經聞法,日子過得忙碌而紮實。直到民國100年,老婆發現乳癌隨後手術,但是沒有化療,106年老婆的子宮又出狀況,乳房也有復發現象,於是繼續治療!之後我陪老婆回診時,當天就在醫院裡,心肌梗塞找上我了,因此當晚我住進了加護病房,並於隔天手術裝了支架。身為佛教徒,我們對於人生的無常十分淡定,一切交給醫生,而對於生命的看法我們也做了很大的調整。最大的轉折是:遇到清柑師姊,介紹我們進來協會。我驚訝地發現協會是一個很溫暖,很有人情味,而且充滿濃濃的愛流動之處!我們有幸和睿淳師姊以及當家宥均師姊互動,當下立即辦妥進入協會的必要手續,從此除了就醫以外,天天連袂到汐止圓塲煉功生活。

在協會,大家用懂來陪伴,讓我深深地愛上這裡,於是表面上我是天天陪著老婆來協會煉功,參班及護持,但是背後驅動我到協會的真正力量,就是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個協會的文化!如果這世間真有淨土,那麼我認為協會的圓場,就是八九不離十的人間淨土。我已經六十好幾,日後我將用我的餘生和協會做連結,每天把從協會得到滿溢的愛,更加擴大地傳出去,務求以協會的方式來協助更多人!另外,我常思考在身體出狀況之後,我們還能夠這麼幸運遇到貴人及進入協會,那就是我決心皈依三寶,而且在同年年底,我又受菩薩戒的願力,過程中,我們每一個居士都要發願 :一是止惡,二為修善,三乃度眾生!

我還發了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也許因爲先前發了願,隨後因緣具足,我才有機會來到協會吧!許多因緣,就是和我的大願彼此 "相應"而發生的!因為我深信:" 法不孤起, 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即應!"因此我的結論是 :

"發大願"真的很~重~要~!!! 有了大願,就可以 " 以願導行"!!!而協會提供我一個 "解行並重"極佳的平臺和大好的機會!!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整理於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