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志工分享
2019-03-19 旋轉新生命,讓一切更美好| 果 正 撰寫|蔡清彥

【果正師兄是平易近人的工研院董事長,在我們心中更是一直支持新生命協會的力量。因為他的推薦,新生命協會在工研院的協助下,成立了“旋轉新生命社”;因為他發自內心感動,也感動了工研院的夥伴,不到一年的時間,工研院出來一起承擔、護持協會基礎班的課程。用打造花博夢想館的精神來創造新的夢想,陪癌友飛翔。因為他的珍惜,並在受惠後護持、回饋協會,讓協會更走進人羣與更多的人連接。感謝有他!】



兩年前,因緣際會地接觸到「癌友新生命協會」,本著想看看旋轉功到底有什神奇的魔法?沒想到踏進協會之後,原本對旋轉功好奇性的體驗,卻出乎意料地越參與就越見成效,不但讓身心感受到無比的健康與活力,也經驗了如同禪修般的心靈喜悅。從此旋轉便成為像吃飯、睡覺一樣地自然,成為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而且也促使我發願要把這樣好的事情傳遞出去,讓更多人有機會能夠親身體驗。
同圓攜手,用愛護持
協會是一個公益團體,以「把愛傳出去」為宗旨,提供癌症病友、甚至是健康的人一個免費談心、養生與練習旋轉功的空間,塑造了一個像家一樣,讓人安心、放心的環境。在這裡大家卸下所有世俗階級與尊卑的束縳,以「同圓」互稱,意思就是希望一起圓滿生命與人生,讓癌友甚至是任何人都可以毫無壓力、盡情地在這個大家庭裡相互扶持與付出,感受關心與鼓勵,還可以無拘無束地一同旋轉煉功,彼此打氣、互相關心,讓身心越發健康。
在圓場裡,我回歸到童心般單純的境界,耳邊聽著悅耳的音樂,汗水隨著旋轉的律動暢快地揮灑,當離心力幫我甩掉了惱人雜念時,快樂就是這麼簡單,沒有緣由、沒有條件,伸手即可獲得!每次旋轉約半小時後,開始感覺身體的放鬆,身心逐漸「輕鬆」,然後可能是因為運動促進腦內嗎啡的作用,讓我逐漸感覺「喜悅」,甚至快樂的情緒有時會讓我歡喜而笑。煉了兩年旋轉功,飆出的汗水臭味由濃轉淡,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明顯改善,就這樣我的健檢紅字在去年全部被藍字取代,終於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這個充滿了正向能量的場所,同時也提供了癌友及其他病友們非常優質的日間照護環境。因為對於病人及家屬而言,對抗癌症是一場體力、心力的長期考驗。面對病痛和艱辛漫長療程的折磨,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需要被支持和獲得喘息的機會。我看到罹癌的同圓和他們至親至愛的家人在這裡得到大家的關心和鼓勵,他們放心打開心門接受祝福,提升了對抗病魔的勇氣和信心,領受旋轉與祝福心念的能量而流下感動的眼淚,此時的我忍不住總要想著:「還有多少需要這樣幫助的人不知道這個社團?」
讓愛擴大,體驗新生
在聽到許多協會師兄姊的真情分享,以及真正體驗過旋轉功的效果之後,我希望能夠把這份愛擴大出去,讓更多人可以受惠;於是在一群熱心的工研院同仁們共同努力下,終於促成了工研院「旋轉新生命社團」的成立,我們在新竹中興院區護持了一個煉功的圓場,希望讓這些獻身科技研發的工程師在工作之餘也能兼顧身體健康。這一年來,我看到許多同仁因為加入這個社團,健康獲得了顯著的改善,也看到大家歡喜付出,享受助人人助的快樂,讓我備感欣喜。
每個圓場的維持都需要投注很大的人力物力與資源,參與越多就越能體會協會創辦人的承擔,所以我們必須要非常「珍惜」這個參與的機會
包括:
一、珍惜參加基礎班的機會
參加基礎班,不是帶著理性的判斷去學習,而是帶著感性的心去感受,感受它的氛圍,以及它慢的步調和感動的人事物。因此,要格外珍惜,才能夠有不同的體驗。
二、 要持之以恆地煉功
上完課後,還是必須勤加煉習,一定要持之以恆地持續煉功,才能夠從中體驗煉功後帶來的健康、喜悅。
三、 要護持與回饋
當你深受其惠後,還要能夠回來護持其他的同圓,要回饋社團、協會,甚至是回饋社會。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當你能夠幫助別人時,收穫最大的一定是自己。
這樣的團體就像個大家庭,無地位高低,都是同圓,大家相互扶持、幫忙,是善的聚合,還可以修養心靈,用一顆更寬廣、體諒的心去看待各種人事物,將可以幫助我們身心重回均衡且和諧的狀態,引領我們享受「健康、輕鬆、喜悅、自在」的新生命。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撰寫於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