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志工分享
2019-03-24 愛上旋轉的志工&銅鑼燒公主|李維鎮 楊麗香 訪談撰稿 |廖宜綸 張雅君

麗香師姊是一位忙碌的家庭主婦,她的先生-維鎮師兄是房屋仲介公司主管,工作壓力很大。她們會加入協會是因為麗香師姊常常看「大愛台」的節目,被其中播放的一些故事深深地感動,興起了想要為這個社會中需要幫助的人盡一份力量的念頭。正巧當時維鎮師兄的姐姐加入了「癌友新生命協會」,因為這樣的一個機緣,麗香師姊認識了協會,並在三年前加入協會擔任志工。

一直以來,維鎮師兄基於對家庭的責任感,始終覺得一個男人就是要努力工作,給家人一個安穩無憂的生活,這才是當下最重要也是第一優先的事情。工作上,他擔任的職務非常繁忙,壓力沉重不堪,每天都忙得焦頭爛額。雖然太太參與協會活動,但在他心中卻認為加入協會是退休後才能做的事。有天,維鎮師兄送麗香師姊去協會,無意間知道協會的「旋轉」,深受「五十肩」困擾的他,聽說有這項活動,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所以學了旋轉。因煉旋轉,維鎮師兄明顯感受到身體的改善,從而加強了他對旋轉的信心,也因為這股相信的力量,開始對協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夫妻倆自三年前基於愛心加入協會擔任志工,原先只是因為單純想要幫助人的念頭,沒想到卻因此改善了困擾自身許久的病痛。除了改善身體,變得健康外,也因為接觸許多同圓與病友的親身經歷和心路歷程,從而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觀,產生了身、心、靈的蛻變。維鎮師兄說,旋轉帶給他很多好處,不但解決了身體上的病痛問題,同時也進一步的改變了他對生活的認知及對家人的態度。現在的他懂得放下,雖然工作上負責任的心依舊不變,但卻不再只以工作為優先,寧願多花點時間陪伴家中的妻子與女兒。

第一次接觸到「癌友新生命協會」,麗香師姊便覺得協會不同於一般的公益團體,不但參加協會活動完全不收費,更不會在意每個人的付出或要求回饋。進入協會只需要學習做自己,依自己能力所及將愛傳出去,盡其所能的去協助他人、傾聽與陪伴,一切隨緣自然。這一切不同於她所知的其他公益團體,於是深受感動,加入這個自助助人的團體。「...我感受到協會輕鬆、喜悅、自在的信念,自然而然的會想幫助應該幫助的人,只是隨緣,沒有那麼偉大啦。...」雖然由麗香師姊口中說出的這一句話,聽來是那麼的隨性自然,似乎在協會所有的付出,對她來說並不值得特別提起,也似乎這樣的付出儼然是她生活的一部份。但對旁人而言,這一切無異正是一種無私付出的體現,深深覺得麗香師姊當初想幫助需要的人並盡一己之力的心意,早已深深融入她的身心而不自覺了。

維鎮師兄說協會不會告訴你,進入協會對自己將有什麼樣的幫助,而是完全需要靠自己身體力行去感受,藉由自身的體會與領悟,進而影響身邊的人,「以身作則」比說得天花亂墜來的有用多了。在談話間,維鎮師兄時常認真的將我們不知不覺中離題的談話內容拉回主題上,並不時的以科學的角度分析與說明旋轉能夠對人體帶來什麼好處,以自己體驗的感想無私地與我們分享,甚至還恨不得能馬上就帶我們去協會旋轉。鉅細靡遺且不厭其煩的說明,讓我們也不禁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協會的課程與活動。就誠如他所說,協會的活動,不但需要自己親身去體會,且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獲得身心靈的轉化,他自己就是一位最好的見證者。

夫妻倆參與協會後,家庭關係變得很圓融,不論是侍奉家中長輩或是與女兒的相處,皆從中領悟到許多道理,開始學習設身處地以對方的角度去想、看事情,與女兒有如好友般無話不聊,夫妻之間的相處情形也是如此。也因為在協會看到了許多病友的親身經歷,發現很多父母為子女過多擔憂與操心,很多子女對父母教養方式不諒解,彼此長期下來造成心理上的負擔,這股強而有力的負面能量找不到宣洩的出口,積蓄在身體裡進而導致身體內部起不好的變化,因此罹患癌症。有鑑於此,他們常常警惕自己,凡事要能夠提得起放得下,盡量以正面的思考去看待周圍的人、事、物。發現許多事只要心念一轉,挫折或阻礙往往都能夠迎刃而解,身、心、靈亦因此覺得輕鬆自在。夫妻倆因為加入協會而獲得的最大改變,不但身體變得更加健康,外表也因為心態的調整變得年輕了許多。在工作或生活中能夠轉化壓力為助力,遇到事情盡可能地順其自然的看待,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任何的人、事、物,不拘泥於某些事情,懂得放下。了解生命有限與可貴,尊重生命與愛惜生命。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整理於200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