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志工分享
2020-06-17 歸屬前里程邁向新旅程|林慧芳 文章整理|林世卿

林慧芳師姊在母親剛過世且小妹罹癌,正身心俱疲、不知所措時進到協會,讓她得到支持與陪伴的力量。小妹過世後,繼續留在協會,在多次的上課及煉功中,身心一次次得到紓解。選擇退休是為了走出人生的意義,讓自己做更多利他、服務生命的事。


我是林慧芳,在妹妹罹癌、身心俱疲、不知所措時,協會讓我有手可牽、有路可走,我現在留下來當志工。
七歲時父親鼻咽癌過世,母親一人撫養我和兩個妹妹。鄰居總是對著我們說女孩子只要國中畢業就好,媽媽卻認為只要有能力就繼續唸,為了要爭一口氣我常常自我勉勵要表現最好的一面,不僅為家庭爭光同時表現給鄰居看,所以我求學階段一路順暢。
出社會工作兩年後經常感冒吃藥還引起胃痛。後來調到新學校又考上師院夜間部,白天適應新環境,半夜回家要趕作業經常兩、三點才睡,經過幾個月後我得了紅斑性狼瘡,休學了,而且自體免疫抗體引發腎炎第三期,存活率約只有五年。媽媽很自責一邊照顧我一邊偷偷地在廁所哭,從此我的生活都是媽媽打理,直到民國90年病情穩定不再吃藥為止。
104年是最難忘的一年。那年年初小妹確診肺腺癌末期,當七月電療快結束,我媽到市場去買妹妹最喜歡吃的食物,回程時發生車禍,當場往生。小妹罹癌又有十多年的憂鬱症病史,多重打擊一起引爆,很想輕生。我告訴自己絕對不可以倒下來,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我。
小妹做了治療產生了抗藥性,影響食慾讓她瘦到皮包骨,所以我都要哄著她進食。有天在診間正在哄著妹妹吃東西被興孝師姊看見,興孝師姊前來關心並介紹協會,而且還對著妹妹說:「你看著我,如果你進圓場的話,你就可以跟我一樣體重增加十公斤。」妹妹聽了很高興,我立刻打電話到台北圓場求救,真珠師姐馬上邀請我們加入協會,褓母瑞美師姊時常關心。我要上班,寶珊老師及師姊們陪伴著、安著妹妹的心,就這樣從早到晚有人陪,讓罹癌而身心俱疲的妹妹得到快樂。在師兄姊陪伴的兩個多月,妹妹的體重果然增加了三公斤,她非常地高興。但後來必須住院吸高壓氧,因感染讓妹妹䧟入昏迷,最後她含著微笑離開人間。
兩年之內失去兩個親人,我所有的計畫打亂了,頓時失去生活的重心和方向,還好我是教健康知道健康重要,於是在協會很認真地持續煉功。有天聽到弘文老師說生命的意義是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在傳衣領命看著每一位新生命,想起當時被支持的力量及感動痛哭的我,於是我做了決定――退休,要好好地充實自己,完成利他的夢想,發揮我存在的意義。退休的第一天,我在學校辦一場暑假脊椎保健講座,作為送給全校老師的感謝禮。
我積極地參與協會的各項活動,第一個上課是參加逆轉營,上課碰到父親節,最深刻的地方是弘文老師啟動了我對父愛的渴望,霎時整個情緒湧了上來,一發不可收拾,沉睡很久跟父親互動的影像一一的浮現出來,感恩終於可以跟父親連上線,讓我又再次的感受到父愛的溫暖。接下來參加高密度,解開了我四十多年來不斷的惡夢,找到答案時豁然開朗,覺得高密度的能量,實在好讚,於是開始與幾位同圓一起瘋狂追逐北區各圓場愛煉六,煉功煉得好舒服。隔年七月參加協會教師營,那突然的一場大清理可說是驚天動地,把深藏內心的喪母之痛引爆出來。愷愷老師知道我的需要同時解開我胸悶的原因,連續地參班讓我不斷地在煉功及參班過程中經歷多次的洗禮,我的功法一點一點地進步。最近經過弘璋老師的指點,讓我的身心越來越輕鬆自在。我現在很喜歡煉功,而且煉功要配心法,有心法的幫助可以調整我的身心。
「里程。旅程」這首班歌讓我開始檢視過往歲月,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就是一段里程,而且每個階段都有我學習的功課,歌詞裡面有「喜怒哀樂拜訪過就好」,「所有的回憶就讓它有所歸屬」因此我帶著曾經很努力的自己,美好的自己,跟現在充滿能量的自己,勇敢的往下一個里程邁進,同時邀請各位和我一起踏上這段旅程。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楊琍雯 影片-錄音記錄|林孟瑾 賴彩雲 照片攝影|張圭廷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後製|楊琍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