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志工分享
2022-07-27 掀開冰山底下的傷痛,用愛融化|張貴錢 文章整理|林慧真

童年孤單的印記、父逝留存的痛楚、摯友的驟然離世,因著生活及照顧母親,這些都被埋藏到冰山底下。貴錢師兄在博士學位後的職場人生,也是人際受挫的開始。好友罹癌陪伴進入協會,有機會被感謝、知足、安心充滿,感謝收到一輩子受用的禮物。


我是張貴錢,來自新竹圓場。

記得從小幾乎是一個人孤單、獨立地長大!因為家中成員都年長我許多,沒有玩伴的童年、甚至需要提早懂事,我都自己簽家庭聯絡簿!

國、高中之際,父親因胃癌過世!因為取冰緩解父親的痛楚,而來不及守到他闔眼的那一刻,這是我心中一直抹煞不去的痛,但我卻始終沒有哭!

就在高中畢業之際,有個國、高中一直是同班同學的好友驟然離世,她行走在某處工地時,被從天而降的鋼筋穿腦而死。對當時還是青少年的我而言,整個時空突然靜止了,在黑暗中找不到任何一點光。

但,這些傷痛也都來不及反應,就必須先埋藏到冰山底下。為了生活及照顧身體微恙的母親,就必須開始忙碌的打工,印象中大學時期沒有參加過社團、跟同學也不熟識,因為下課後就忙著去打工,寒暑假只要沒有工作,我就會非常焦慮,擔心生活費沒有下落!

還好,懂事的我,上課時非常專注與認真,一定會將老師教授的知識弄清楚,若有任何一絲不理解,必定會趁下課十分鐘詢問老師,因為我知道,必須將一些時間分配給打工,並沒有太充沛的時間可以用來念書。驕傲的是,我的必修科目幾乎沒被當,也順利的畢業,甚至念到博士,而這份榮耀也是父親一直殷殷期盼的。

出社會後,工作也一直不順遂,但並非工作能力不足,而是與主管、同事的相處一直存在著考驗。情緒壓力一直不懂得抒發,在一次印度出差時,身體某處疼痛難受,醫生診斷為肛門廔管,立刻住院開刀三天,但後續的修復之路才真的要命,因為傷口不能縫合,且如廁後傷口必須沖水,我整整戴了護墊長達半年,苦不堪言。最終有天一個主管罵我三字經後,我的情緒徹底潰堤了!大概做了一年左右的心理諮商,同時也離開原本的單位。

2021年一月,好友告訴我他罹癌了,我看著他束手無策,而我對生命無常也存在著恐懼,因為新竹圓場靜怡師姐的指引進入了協會。進入協會後,深深感受到老師及師兄師姊滿滿的愛與關懷,好友在板橋圓場受到極為溫暖的照顧,我的心也放下不少。雖然當時是因為陪伴進入協會,而我也同樣受惠良多,參加金逆一的課程讓我重新面對與覺察自己冰山底下的傷痛,雖然掀開看很痛,但卻也讓我再次面對父親的離開,放聲痛哭!其實悲傷沒有消失、也不會消失,但喚醒的情緒漸漸被感謝、知足、安心充滿。

現在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較能去覺察自我情緒反應下內心真正的聲音是什麼,有時配合情境,也較能換取一點空間來覺察自我感知,謝謝協會送我那麼棒的禮物,一輩子受用!

(整理自2022年04月23日新竹圓場新芽啟動班班長生命故事分享,班長是2021年3月加入協會。)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鄭彩怡 影片製作|鄭彩怡 逐字稿|鄭彩怡 錄音記錄|范慧玲 攝影|元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