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志工分享
2022-10-31 修心煉功成為把愛傳出去的器皿|李露蘋 文章整理|林慧真

小時候的成長經驗,造就露蘋師姊安靜、不喜歡出頭,低調卻好強的個性。進入婚姻,多重角色的衝突,感到生命的挫折。進入協會十年,投入其中,從與人互動中,提高覺察力;煉功強健身體,讓自己成為把愛傳出去的器皿,找到健康輕鬆喜悅自在。



我在2011年的時候加入協會,當時還在工研院上班。三年前退休了,順理成章來到新竹圓場,退而不休,禮拜一到禮拜五每天早上都會在圓場。這是我第二次當班長,第一次是在2013年的時候。今年我實際年齡進入7字頭,藉這次機會,好好回顧了一下,我這七十年來生命的歷程。

我讀書時,爸爸是老師,很嚴格還當過我的導師,學校很小,大家都認識我,很尷尬!那些日子不是很好過,我就很安靜都不喜歡講話。成績好,同學會認為是應該的,乾爸乾媽也是老師,甚至有耳語「你爸一定洩題」, 心裡就覺得很委屈!

有一天,鄰居的媽媽看到我就說:「你的親生父母在哪裡啊?」親生父母?我真是一頭霧水,回去問我媽也沒有問出答案。有一天,一個中年男子說:「你是我女兒」。後來才知道,他是我親生的父親,原來當初我的原生家庭,因為離婚,媽媽離開這個家庭,那時候妹妹出生還不到一歲,家裡沒有辦法照顧這麼多孩子,就決定把最小的送出去,輾轉的緣份找到李家,43年2月8號去登記,我妹妹到了李家後哭鬧不停,李家的爸媽沒有辦法,只好退貨送回來,父親想說手續都辦啦,怎麼辦?

把中間那個姊姊換過去試試看,就是我啦!沒想到,到了那個家我乖到不行,適應地非常好,於是成為這個家的孩子,老天爺就是這樣的安排,把我的身分證跟妹妹的身分證交換,我就年輕了兩歲。到了李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是掌上明珠,被當作寶貝。

中學同班同學,大家畢業後來我們家開同學會。我爸就說:「喂!同學們肥水不落外人田哪,意思是說你們同學之間可以成雙成對啦!」他沒有說你們可以追我女兒但是萬淇就聽進去了,他就認真了最後變成我的配偶,成就我們這段姻緣。這是老天第二個很特別的安排!

小時候就是乖,比較不喜歡講話,不喜歡出頭,因為那是一個不愉快的經驗,所以養成低調的習慣。我從小就是被寵,不太會做家事,等著人家來愛我,非常不會主動去幫助人家,也不會看臉色的那一型,沒有人跟我爭寵,我就做我自己就好了,常常會自以為是,得罪人家都不知道。

在加入協會這十年間,讓我成長很多,特別是覺察力這一點。以前是懵懵懂懂,少根筋的樣子,都無所謂,來到這裡,慢慢的學習,從人跟人的互動中相互理解。結婚以後我也成長很多,才發現我單純的世界並不是這麼單純。原來還有很多角色要扮演,我發現在角色跟角色之間其實是有衝突的,你要扮演女兒還是媳婦?還是要做好太太?所以我在婚姻生活中其實適應蠻久的!以前我乾爸會說:「誰要娶到我就幸福了,因為我那麼乖巧。」我也這樣的認為,但是呢!結婚以後,三不五時都常常聽到萬淇說我要離婚!哇!真的很挫折,就不懂得為什麼?原來真的還有很多東西要修的。所以呢我從小到大,我有兩個日子是不過的,一個是生日,因為那個時候搞不清楚我生日到底是哪一天?還有一個就是結婚紀念日。

我不想過,說實在是因為有挫折,覺得這有什麼好紀念。我心裡想:「等到哪一天你不再說我要離婚的時候,我們再來慶祝吧!」我有一點這樣的好強,沒想到後來也就習慣了。前年,我跟著我妹妹去美國見到我們親生的姑媽,問她過去這一段歷史才拼湊出來,我覺得43年2月8日這天是很有意義的,我就過生日。

至於結婚紀念日呢?現在還沒有開始慶祝,還有努力的空間。前年我變成基督徒,這段也是非常奇妙,為什麼會這個時候再來信主,我所有的好朋友裡面蠻多是很虔誠的基督徒,從他們身上我看到幸福的家庭、幸福的婚姻。他們是很好的楷模,因為機緣就順理成章的受洗為基督徒。

當時我有一點掙扎,到底我要繼續在這裡嗎?還是要投入在教會裡面?後來慢慢發現,其實這並不衝突的,很多的心法跟聖經是相通的。協會講的是新生命,相信就會有奇蹟,理念就是要把愛傳出去,在教會在協會都是一樣,講的都是愛,弘文老師的心法 「 我們要把手指頭轉向自己」,我覺得在協會很多的心法,其實就是把聖經的教導,變成具體可行的方式來實踐,藉著煉功,把身體變得很強壯成為一個好的器皿,實現把愛傳出去的理念,找到把愛傳出去的一個場域。我覺得這兩件事情可以結合的非常好!

我們追求的是健康輕鬆喜悅自在,每個人都需要,不管有沒有生病。我一開始會被協會吸引,主要是我看到很多生病的癌友,完全看不出來是癌友,這麼快樂這麼開朗!反而是我,一個健康的人,沒有信心畏畏縮縮,感覺也不是很快樂,眉頭深鎖的樣子。經過這十年,我在這裡真的是找到了健康輕鬆喜悅自在,我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有這麼一個目標,大家一起來努力!
(整理自20220618新竹圓場新芽啟動班)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王玉嵐 影片製作|王玉嵐 逐字稿|王玉嵐 錄音|黃白萍 攝影|恩 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