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志工分享
2023-03-24 延續深切的愛,傳遞深深的愛|賴寶貴 文章整理|林慧真

原本自認與自己不大相關的地方,在先生智豪師兄離開後,才驚覺需要被陪伴的是自己。先生用他偉大的方式所傳遞出的愛,多年後回饋在寶貴師姊身上,她延續了這份深切的愛,累積承擔、擴大茁壯,再把這份愛傳出去,回饋協會對她深深的愛,讓愛延續。




我是寶貴,來到協會已經12年了,我在想:是什麼樣的一個地方,讓一個人可以停留12年,這個地方、這個團體一定要比原本的家還要溫暖、還要有愛,才可能駐足12年。弘文老師曾經說過:「我們假借各種名義來到這裡……」。而我,當初的名義是陪伴。

我很早婚,婚後是一個全職家庭主婦,我喜歡柴鹽油米,我喜歡這樣平淡安逸的生活。可是有一天,我家師兄生病了,智豪師兄經朋友介紹來到這裡,進來協會不到一個月,他每天要我來參加基礎班,那時心想,這個地方是你要為你的健康來打拼,不是我要去的,心中雖然百般不願意,但因為他一直要我陪他一起來煉功,於是來到板橋參加兩天一夜基礎班。上完基礎班以後,我依然對這個協會、對那個場是沒有感覺的,而且對煉功更是不喜歡,抗拒還是在的,依然覺得那是屬於智豪師兄必須為自己健康努力的地方!

面對曾經說要照顧我一輩子、要為我遮風擋雨的人離開的這一天到來,我陷入非常難過傷心的情緒裡,護持台北圓場租金的柯師兄,他很怕我走不出來,堅持要在上班前載我來晨煉,我拒絕不了他的堅持,每天就這樣傻傻傻傻的也不知道在煉什麼,記得有一次,在我難過掉淚時,耳朵旁邊傳來一句~師姊我陪你轉,維正師兄的這句話,哇!當下溫暖了我,感受到被關心著,很感動!之後的每一天,繼續轉著。這麼多師兄師姊陪伴的溫暖跟愛,忽然間發覺難過、傷心不見了,開始有了笑容,開始對協會有感覺,也願意去深入、去投入一點,開始喜歡煉功了,當整個接受的時候,開始有了不一樣的心境。

回想智豪師兄他當時在協會每天早出晚歸的,有時候我問他:「你在忙什麼呢?他說他在做一件很偉大的事情。」我明白,他用他偉大的方式在做一件小事,我相信他在協會得到的滋養,讓他在短短兩年的生命裡,透過跟著老師學習、帶著師兄師姊流動的愛,看到自己生命的價值,學到可以讓自己生命發光發亮的方式,進而用他的愛去感染周遭的每一個同圓,因為他在這裡收到每一位同圓護持與陪伴的愛,讓自己的生命光亮起來,這也是我對協會深入後的體悟,我發覺~原來師兄真的是在做一件偉大的事情。

有一次慢深活讀書會,寶珊老師分享,智豪師兄在生前,再三囑咐她一定要好好的照顧我,當下聽了,我真想大哭一場,原來他從勉強的陪伴到寶珊老師的照顧,是這麽細膩的安排,讓我可以留在協會裡面,我非常非常的感動,也非常的感恩!一路上,寶珊老師也不負智豪師兄的請託,在背後默默地推著我往前走,從班長到功能組的組長到營長,我承擔時是非常害怕的,可是一路在圓場12年,跟隨老師學習,我發覺我的勇氣增加了,我的害怕也漸漸地在消減,所以我可以承擔。這次是第二次當班長,莫名的會有一個壓力在,但比起第一次的緊張,減弱了非常非常多,我能夠自如的、自在的去面對這樣子的承擔,是我在協會12年來點點滴滴,一點一點的累積,讓我看到我的生命,原來可以不一樣,透過學習,發覺我不單能扮演家庭主婦的角色,還可以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

在協會這麼一個充滿愛的地方,有心法和功法的滋潤,還能跟隨著老師學習,常常在想,我怎麼樣來回饋這個協會?除了每天用功煉功,我還可以跟大家好好在一起,讓自己更茁壯、更成長來回饋協會對我這麼多這麼多的愛。老師常在說,沒有奇蹟就是要累積,我發覺真的就是一點一滴的,我幾乎很少在這裡缺席,每天會停留半天的時間,這半天我絕對不要空手而回,既然今天來了,我一定要滿載而歸,哪怕一個擁抱、一句話都是可以讓我受用的,所以我每天都很開心!我媳婦也會問我:「媽那裡有那麼重要嗎?有需要每天都要去嗎?」後來我發覺就像智豪師兄說的,我在用一個偉大的方式,做一件小事,我是用這樣的方式看待自己,每天開開心心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去。人與人之間難免會有一些需要調整的,來到這邊的學習,對跟家裡人的互動,也能發揮不同的功效,協會這個場可以讓我們心靈平衡,幫助自己做一個微調,認真煉功,跟這個場在一起,來回饋新生命帶給我的茁壯跟成長。

(整理自20220815台北新芽啟動班分享)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鄭彩怡 影片製作|古勝明 逐字稿|陳彥臻 錄音記錄|李琦芳 攝影|楊琍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