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4-01-09 我收到禮物20240109 王愷

課後的心得並不只回饋課程,是透過自己的聯想或書寫把所有的知識、感動、感觸,化成生命的力量、改變的契機、行動的動力。




一位同圓在翻轉看人生課程後用三個小時寫了心得,文字沒有太多,我知道這三小時,她把過往30多年經歷一一梳理。從課程不同的視角,重新理解自己,發現重複出現的行為反應,或是不明就裡的執著,了解潛意識如何影響我們,從心理動力,看見表面事件底下的議題。

有心就有得,三個小時,回溯過往,許多不解、疑惑以及自己認知而產生的行為、習慣、傷痛,在翻轉看人生後的活動、內容、分享,一一對照、連結,把生命、生活整合後,了然、釋然、長大,那心靈孩子長大到身體的年紀,身心整合。

自尊-怎麼看待自己、是否喜歡眼中的自己,日本設計師山本耀司:『自己』這個東西是看不見的,撞上一些別的甚麼,反彈回來,才會了解『自己』。跟很強的東西、害怕的東西碰撞,才知道自己是甚麼,這才是自我。愛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和原生家庭、早年經驗有關係,在成長經驗中,有沒有被好好地照顧和愛、經驗中接收到的評價,影響怎麼看待自己。

完全沒受評價的孩子,無法評估自己於世界的相對位置,受批評的孩子,會太過謹小慎微 ,需要別⼈的讚美、怕被誤會、擔⼼別⼈覺得你太依賴或貪⼼….(很多) 。

沒有外界的衝撞,心理疾患反而越多,接受自己,並非沒有任何缺點,是能夠接受缺點並改變,每個人都曾經失敗、正在失敗或將會失敗,當得到或學到,就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需要支持時,思考「誰才真的能幫你解決這件事」,或「真的有能力陪你處理這件事」,很多時候,我們只找「問得到、最方便問」的人,但他們不一定有能力,因此如果對方很愛你,就會跟你一起受傷,如果對方不理你,你也會受傷。

課後的心得並不只回饋課程,是透過自己的聯想或書寫把所有的知識、感動、感觸,化成生命的力量、改變的契機、行動的動力。 謝謝我們一起創造的豐盛。

新生命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