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4-03-01 我收到禮物20240301 王愷

選擇/重塑語言改造內在經驗



有老師有同圓如家人,我很幸褔,在這開心的時候有家人陪,我笑著、我的心悸動著,眼已模糊。終於明白,我不是一個人,在協會有老師同圓陪著懂著

…………………

2024台灣燈會,台南高鐵《1624》歌仔音樂劇登場,從海洋史觀出發,由不同人種,共構歷史視角,回到當年台灣與世界相遇的海上,用自己的聲音說自己的故事,我非常喜歡歌仔戲,現在這齣戲是我的循環音樂。

《1624》歌仔戲從電玩遊戲的「選擇」開始,連結著今年3月開始,圓場翻轉看人生後續~說話篇。常有同圓說著後悔以前的選擇、不知道怎麼選擇…,有選擇困難,然後不選擇、不做決定,且把決定權給他人,又擁有了一個權利,只要不滿意就可以批評。但當不願選擇時,糾結與難受就會占據內心很大的空間,選擇與結果成了天平的兩端,往那邊走都痛苦。

一位同圓選擇兒子婚禮低調,不宴客,是因為年輕時大肆舉辦的婚禮,婚姻卻不美滿,妹妹沒有婚禮,至今夫妻關係合和。選擇大部分的基礎來自當下的渴望或過往的經驗,常常不是意識上不願決定,實在是內心無意識中無法從一個循環模式中解脫出來。這個痛苦下面掩藏著一個孤獨的小孩兒,無依無靠,無法判斷安全感的存在,唯有跳來跳去地尋找安身之地。


以下兩段對話,第一「看到你坐在那滑手機,我很氣很急,小孩的早餐還沒弄好,我自己上班的東西也還沒收好,我很擔心出門會來不及,一個人團團轉」。這已經是經過練習,說出自己的感受,但聽的人聽到這種說法,直覺會覺得自己被罵且都是自己錯,然後忍不住為自己解釋。第二個說法「我覺得我們卡住了,我開始在那邊變成糾察隊管東管西,看到你滑手機,我很氣很急,小孩的早餐還沒弄好,上班的東西也還沒收好,我很擔心出門會來不及,一個人團團轉」。對照第一句話,增加了指出自己的行為,承認在這對話裡自己做了什麼,雖然聽的人覺得被罵,同時也會感覺到說話的人,其實知道自己有多討人厭,比較不會想要攻擊回去。

小小的改變,不同的說話方式,不同的結果。

重塑語言是改造內在經驗的方式,這個階段有很多的實作,覺察口頭禪是其中一種重要方式。口頭禪是下意識最不假思索的反應,往往也最忠實的呈現出我們的信念。口頭禪是最直接的反應,在形象包裝前就發生了,很難去遮掩,口頭禪背後意味的信念,重複一次口頭禪,就是把內在語言說出口,自己聽見,別人也聽見,造成「自驗預言」。如果願意改變,旁邊有人願意看到且協助,不同選擇除了不同結果,斷自驗預言的輪迴。

後記:那位同圓分享兒子婚禮來來回回選擇,在宴客後告訴參加婚宴的同圓∶有老師有同圓如家人,我很幸褔,在這開心的時候有家人陪,我笑著、我的心悸動著,眼已模糊。終於明白,我不是一個人,在協會有老師同圓陪著懂著,我會一直讓收到的愛在協會圓場流動,感謝再感謝老師同圓。

新生命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