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0-06-26 萌蘗日記 看似追根究底,更多是得到自認為的結論 王愷

看似追根究底,更多是得到自認為的結論
年輕時打辯論賽,為了達到要的結論,必須做出結論需要的合理解釋,看似追根究底,更多的是為得到自認為的結論,合理化行為。唸書時寫報告,要得高分,這是必要的過程,但生活中卻不一定適用。
莫莫出生時,狀況比較多,去年五月,有天經過家附近的精舍,在精舍外的許願樹上綁了對莫莫祝福,同時拿到一張念誦一百廿遍心經的迴向。一百廿遍兩百六十字心經~不難,難的是每次念誦時,總不自覺的回到習性,一邊誦經,一邊研究內容,腦袋常卡在不解處,一年過去,誦經次數總卡在某處。今年三月,因疫情與近莫莫一歲生日,下定決心要過坎,不被腦袋卡住,先行動,每天用台語念六遍心經。台語,我不流利卻希望保留與唸誦的母語。卡住、勉強、堅持….三個月後,流利的台語、直覺的反應、不加思索的下一句,文字深刻地運用在生活。原來我腦袋的經、研究過的經、寫過報告的經,不一定是用在生活上的經典。或許禪宗師徒間傳授禪法,以衣缽為信物,衣缽相傳,不只是思想、技術、學術等的傳授,更是如何生活應用的真傳。棒棒36,透過身體行動建立新與心習慣,生活要過的關卡,不只是意志力,更是習慣。倫敦大學研究,養成一個習慣,需要花六十六天,習慣要成為信念和行為系統,需要長時間;習慣的建立,適用的習慣,必須跟人內在的動機做緊密結合。

踏實人生一~三,匯集弘文老師修煉方針的口袋修煉書,同樣是同圓心法的實踐紀錄。我們練習重新建立看書習慣,在困頓時,拿起手邊的「踏實人生」,隨手一翻,或許答案就明明白白地寫在那裡。為自己好好的覺察、觀察,這是一個探索的過程,「學習」真的可以帶給自己很重要,很關鍵的幫助。

#把愛傳出去~將心放下/凝聚能量/心轉身轉~~~

#為地球合心祝福

新生命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