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0-08-06 剛剛好 文章整理|王淑嬌

--逆轉營的逆,就是執兩用中,體會過兩邊狀況,方能雙向和合。--


現在是金剛班?還是逆轉營?今年是雙向和合,剛好有兩個班,就把它合在一起,所以前面三天是兩班合在一起──雙向和合。合在一起到底有沒有不一樣?同方向還是可以合,平常不同的方向比較多,不容易合,但是更需要合。逆轉營的逆就是要你知道兩邊──執兩用中,所以一定要站到兩邊去,意思就是你兩邊都去過了,最後找到最適合的。

「是」跟「不是」──太極裡面一定有黑有白,如果一直在白的這一邊,這時候你就是在一端而已。如果只有看到白的話,那還不是真的白,當你看過黑了之後,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白。你有體悟、有感悟的時候就表示你不是人!你覺得你已經很偉大,但是又不覺得偉大,那才是真正的偉大。所以是偉大不是偉大,才是真正的偉大。

人跟人之間最要覺察的就是情緒,解就是解這個情,瞭解自己的情緒,瞭解別人的情緒。一輩子若是還有情緒,那就不知道情緒是什麼,我們大概就只能知道我現在有或是沒有。古時候修煉說:「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的解釋是「生」,發生的「生」,不是發脾氣的「發」,所以「喜怒哀樂之未生,謂之中。生而皆中節……」

脾氣生出來之後,有情緒要表現,只是怎麼樣去表現?我們要練習怎麼表現,大部分有兩個方式:第一個方式是憋,第二個就是發洩的「洩」。古時候的人跟我們講怎麼樣去「中節」才叫做和,可是上面的階段就叫做「喜怒哀樂之未生,謂之中」,就是回到沒有生出情緒,跟沒有情緒不一樣喔!

很難去想像一個人沒有情緒是什麼樣子,因為我們是人。當你不是人的時候,你才知道什麼叫做沒有情緒,是修煉完的狀態,就像夏蟲不可以語冬雪,因為牠的生命裡面沒有冬天,所以你跟牠講冬天,牠沒有辦法理解。所以我們沒有情緒的時候,不知道這個怎麼會……修煉到沒有情緒,那不就是槁木死灰嗎?比較接近的說法是靈性的狀態,你對那些話語能夠有一些體悟。情緒要發或不發?雙向是這一邊還是那一邊?

金剛班的「剛」意思就是「剛剛好」,而且是「金剛好」,台語就是「金都好」,這又是很困難的地方。什麼叫剛剛好?就是沒有標準,很難一視同仁。愷愷老師請大家寄兩張照片來,每一個人的剛好都不一樣,愷愷老師會幫忙調到剛剛好,今年的金剛就是剛剛好!加這個進去之後,就是我們覺察的重點,到底什麼是剛剛好?我們再來思考一下,再來覺察一下,到底過去一點比較好?還是過來一點比較好?兩個方向調一下!你覺得剛剛好,別人不一定覺得剛剛好,這個你一定要能夠接受,這是雙向,你的剛剛好跟我的剛剛好一定會不一樣,不要覺得說怎麼會不一樣,這就比較實際一點,然後我們才有辦法去瞭解抽象的。

整個生命的組合是物質跟精神、具體跟抽象的搭配,這是雙向。最近有一種說法叫做中年分界點,就是說只要是具體的,你就可以很快樂,那就表示你還年輕,當你做這些的時候──跳舞唱歌,你就覺得很開心,這叫做年輕。可是到達某一個年齡,只靠這些心裡還是覺得空虛,你不能只用向外的部分讓你得到快樂,那就表示你已經進入下一個階段。

人生的階段一定會從向外走向內,所以你終於發現以前做這些事情覺得很開心,現在做好像已經找不到那種快樂,可是回過頭來,這就是雙向和合。當你有了這些抽象內在的時候,你再回頭過去做了某一件事情,那個快樂又不一樣,這就是雙向和合。所以不是說永遠不做這件事情,這叫做內外均衡,這時候你再回去做一些向外的事情,可能你又容易快樂,因為你已經有向內的基礎,就是從具體的到抽象的。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 |鄭彩怡 影片-錄音記錄|秦嫚嬪 林玉琇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後製|李露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