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1-03-10 不用收心的同一顆心 林弘文

-欣賞辛苦讓心不苦-

「辛苦」是對你目前狀態理解,是一種體會。很正視你做的事,很認定你的努力。



放假後,聽到兩個孫子要收心。

昨天早上本來約孩子來台北,兒子說:是可以啦,但可能要很早回來,明天要上學,要讓小孩子收心。這是正常的爸爸媽媽,到週日晚上就開始blue monday,搞不好是自己要收心。小孩子不用收心,玩到累就睡著了,明天早上叫起床,就去上學,根本沒有需要適應的,只是大人希望維持他認為比較正常的作息。小孩沒有轉換的困難,在外面玩,也是隨時可以睡,阿公抱就好了。

需要收心,就要向小孩學習,不要有那麼多過渡,不必那麼多的過渡。收心就是過渡,把心收回來,然後過渡、過渡。很多過渡時間,等怎麼樣、怎麼樣,會把生命做切割,這時要用什麼心、那時要用什麼心,拿著什麼心出來。為什麼不能工作像玩一樣,然後玩像工作一樣;為什麼這兩個狀況,要用不同的心去進行,用一樣的心是不是就做不好?小孩子最開始原始的心,這兩個心是一樣的,玩樂和工作是同一件事情,可以用一樣的心,不會把事情或玩搞壞。大人加入就完了,大人把工作的心帶進去,應該這樣子、應該怎樣比較快、這樣比較對,這些都加進來,工作的心跟玩的心是分開的。我們要練習工作跟玩的心合在一起,不管玩或工作都做的很好,這是我們要學習的。不是要大家隨便作,工作時候隨便作,並不是這個意思,是我們都已經把工作視為一件很辛苦的事。

最近開始欣賞「辛苦」這兩字。我的孫子他玩垃圾車,聽很久才聽出,他說「垃圾車辛苦了,辛苦了,垃圾車辛苦」,他的媽媽解答他說的是,倒垃圾的人很辛苦。一歲10個月,怎會講出這個字?那天他的阿伯帶他出去玩,回來之後,他說:「阿伯辛苦了」,我們確定他真的知道這個字什麼時候用,用的還蠻不錯。他的阿伯就很想要一直帶他出去,被小孩子說辛苦是很值得的感覺。有一陣子我們不是很欣賞辛苦這兩個字,只要有人一講辛苦,就緊張回答幸福、幸福,要把這二個字換掉。這次聽到林仁傑講這「辛苦」之後,我開始欣賞這兩個字,就是對你目前的狀態理解,是一種體會。如果你覺得不辛苦,旁人覺得你很辛苦,你自己做的很開心,但旁人覺得你做的很辛苦,代表他很正視你做的事,很認定你的努力,努力在做這件事,肯定你這一點。我們可以不用辛苦,如果別人說你辛苦,只是認同你或肯定你,不是詛咒。把辛苦背後意義調整過後,對辛苦就不會那麼過敏,再重新看看、去調整這字眼。

要不要對別人說辛苦,他人對辛苦的反應是什麼?都是可以決定的,他還是可以決定,不要講我辛苦。林仁傑如果說我辛苦,我會感動落淚,對我說阿公辛苦了,會感動的落淚。

昨天他們去買鞋子,買弟弟的,姐姐因為有,還可以穿所以不要買,這時就有一些愛恨情仇上演。可以猜測姐姐怎麼想,為什麼一定要買,然後一直哭。我抱起她,把弟弟的話跟他講:芯宸你辛苦了,她就可以開始慢慢聽我講話,已經不會堅持那個時候一定要買一雙鞋子。接受他的辛苦,如果只覺得她無理取鬧,過程會久一點,我一抱她,就說:芯宸你真的很辛苦了,我們就可以開始來聊了。

「辛苦」怎樣用它,是一種體會,那對腳踏車母子,兒子辛苦了、媽媽辛苦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辛苦,對焦的地方不一樣,那個媽媽是辛苦的,那個兒子不論是不是充耳不聞,一樣有他的辛苦。被唸40分鐘,轉身後,媽媽要他去騎車,他就去騎,能夠調的這麼快,一樣有他辛苦或是他的努力。所以我們就不會那麼容易去評斷人家,每個人有每個人辛苦的地方,從這個角度去看,就對很多的人事境,可以有更多的理解,更多的體諒,第一步先理解、先體諒,其他以後再說。(整理自21210217台北圓場開功團煉)

新生命文化部   文章整理|王愷 逐字稿|王愷 影片-錄音記錄|林孟瑾  攝影|朱志宏  錄音剪輯|王愷  影片後製|王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