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2-06-02 圓場篇|鞠躬讓生活進入場 王 愷

-場是共振,是一直存在的-

每天煉功「請圓場」,把自己請進去這個振動。



從小唸書,老師在講台前面,大家一起鞠躬,那不只是尊敬老師,更是透過身體的動作來告訴我們,這是一個段落,是一個開始。上課的鞠躬是要形成尊敬的狀態,尊敬老師,更重要的是尊敬這個場。場會有它的振動,有它的共振,場就是共振的形成。

場無所不在,整個天地宇宙,就是一個場。整個宇宙、整個天地、整個地球,是一個場的運作。場有一點抽象,又有一點具體,具體可以認為是一個場地,例如運動場;抽象的部分,是物質或是人,彼此之間互動的結果,稱為場,所以場有兩個意思。協會的「圓場」,是一個地點,同時是一個振動的結果。

我們的起心動念是圓滿、圓亮、圓圓亮亮,透過這個起心動念來共振出的場,我們叫做圓場,同時希望圓場振動的開始是大家一起來圓滿、一起來圓亮。場地是固定的地方,但振動狀態會一直變,如同每個人都在變,每個人思緒不一樣,每次振動會不同。同樣的人,明天來,因為時間不同,場地的振動會和今天不一樣。抽象的振動是持續地調整、改變中,並不固定。儀式就是我們要形成這個場,同時加入這個場的過程。每天煉功都會「請圓場」,場是一直存在的,但我們的加入讓這個場不一樣,請圓場,就是把自己請進來這個振動。

今年年初缺水,假設我住在山裡面,我家到底有沒有水?一個情況是有沒有下雨,另外一個是有沒有出來接雨水。雨下很大,有挖蓄水池,就可以接到水。如同場在,你要決定場跟你有沒有關係,就要去請,你請了這個場,就會有關係。如果想要水,就必須要去接,把水接進來,下的雨才跟你有關係,才更有密切的關係,不然就是下過雨而已。請圓場也是這樣的概念,場都在,一直在振動中,只是我們有沒有加入,加入後,這個場就不一樣了。

上課的鞠躬是古時候的煉功,脊椎旋轉是一個功法,是煉功煉出來的動作與功法,把動作帶到生活中,煉功生活化,把肢體動作帶到我們的生活,在生活裡也能用到功法。上課的起立敬禮,會把它當成是對老師尊敬有禮貌,其實它本來的概念是把煉功帶到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在生活裡可以進場,進入天地宇宙,跟很多人的共振中。進圓場就是要進場,進入振動,透過煉功的方式,讓我們能夠更具體共振。場是抽象的,而煉功重要的目的之一,是能夠更具體地感覺到場的存在。

(整理自20211216新竹圓場新芽啟動班)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製作|王 愷 文章整理|王 愷 逐字稿|楊琍雯 錄音|范慧真 攝影|沈景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