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2-06-14 圓場篇|探索生命的意義 林弘文

-領命是領受、領會、領悟生命-
修煉是為找到生命的意義,生命的意義在問,不是答案。



健康、輕鬆、喜悅、自在是來協會修煉的目標,這個目標讓我們能夠進一步去探索生命的意義。從比較高、比較宏觀的角度鳥瞰整個生命,像空拍機從上面看,跟從下面看,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站在生命意義的角度,可能會更清楚、更完整的知道整個生活、生命的歷程。

我們的方式是煉功。動作加上概念合在一起稱為功法,脊椎旋轉是很重要的功法,透過這個功法來改變身心,讓我們回到健康、輕鬆、喜悅、自在。煉功跟修煉有關係,修煉的層面比煉功更寬,煉功的目的是為了修煉,修煉讓我們更完整的得到健康、輕鬆、喜悅、自在。

「為什麼要修煉」,就是要探討生命的意義。我們一輩子都在領命中,領命是領受、領會、領悟生命的意義,瞭解生命到底是為了什麼。「這麼做到底有什麼意義」,雖然問題中沒有加上「生命」,但常常會問「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小到「菜這樣切有什麼作用嗎?」,一天到晚在問什麼意義,人喜歡追求事情的意義,當然一定會問,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人生大概在十七、八歲的階段會問比較多,像少年維特,我思故我在,那個年紀剛好有點懂又不太懂,高中會開始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們這一代蠻簡單的,就是考聯考、考大學,一切都是考完大學再說。想參加救國團、交女朋友、去跑步等等,考完大學再說,一切都是考完大學再說。然後我們就會問,「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難道只是為了考大學而已?只是為了念書而已?」。考上大學在某個層面上,覺得蠻有成就的,我們那個年代大學錄取率大概百分之二十,考上,是一個競爭上的脫穎而出,可是還是會問「考上又怎麼樣」。

有一個朋友的小孩念台大醫學系,畢業證書拿到後送給他的媽媽,說「這是你要的」,然後重頭念實踐大學設計系。我家對面一個學長考上醫學系,忘了到幾年級的時候,突然在海邊找到他。那時候的年輕人常會問「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難道就只是為了念書」「到底是替誰唸的」,有的人問不下去會在海邊被發現,有些人把它完成再做其他的事情。現在可能限制比較少,還是有機會去問生命的意義。會發現為什麼你是這樣過日子,我的日子是這樣子,意義到底在哪裡?一定會問這問題。

傳衣領命就是要去領會、領悟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生命的意義重點在問,不在乎答案。今天出現這個答案,就是答案,明天可能出現另外一個答案,也是答案。生命的意義重點在問,而不受限於是不是最後的答案,最後會因人而異。有問才會有答案,有答案才會有行動,行動就會跟生命的意義接上。

古今中外,很多修行人共同的答案是「生命是為了修煉而來」,沒有具體的意義,就是為了修煉而來。修煉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去瞭解生命的意義,修煉可以真正的進入生活中。生命的意義到後來是一種體驗、體會,而不只是一個概念,修煉就是讓我們去體驗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們用修煉這個角度來體驗。

有人說生命的意義是玩樂、今朝有酒今朝醉,他可能用這個標準進行他的生命,從這角度體驗生命的過程。我們是從修煉角度來了解生命的意義,我們不會去爭辯,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比較對,還是用修煉來看人生比較對。每一個人探索的,答案在自己身上,沒辦法有固定的、共同的答案,而且今天的答案可能會跟之前的不一樣,隨著不同的時間空間,生命意義會不一樣。每一個人會越來越不一樣,但後來可能又一樣,我們所追求的最後生命的意義又會變得一樣,從一樣到不一樣到一樣,透過修煉更瞭解生命的意義。

(整理自2112新竹圓場新芽啟動班)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後製|王 愷 文章整理|王 愷 逐字稿|楊琍雯 錄音記錄|范慧真  攝影|沈景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