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2-06-15 圓場篇|修煉的行動 林弘文

-改變從我開始-

怪別人是把力量往外散,把事情回到自己身上,會覺得自己有力量。



煉功是修煉很重要的一部分,修煉具體的行為是把指向外責怪別人的手指頭轉回來指向自己。指向外是怪別人,指向內不是要怪自己,而是改變從我開始。轉向自己不是怪你或怪我,不是一定要找一個人來怪,而是誰要改。

之前認為錯的人要改,對的人不用改;現在把「對和錯」放一邊,錯的人可以改,對的人一樣可以改。不是把錯改成對,或對改成錯,而是有很多對的事情可以做,如果原來的做法造成大家不開心,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不是論是非對錯去決定誰要改,是可以決定我要改。

改變從我開始,比較務實,現實是因為對方不會改,不是誰改比較快,是因為對方根本就不會改。如果你改比較快,我會叫你改,這是消極被動;積極主動的是把這個力量放在自己身上,改變從我開始。從自己開始改變,是有力量的人。如果等人家改變,表示自己比較被動,事實上又等不到人家的改變,很不爽,這時候,改變就從我開始。

改變成我看得下去的情形,也是一種改變,如果想到好的方式可以調整,當然好,從不接受到接受,也是一種改變。若不爽,可以要對方改變,不然僵著二十年、三十年,你不動我就不動,好像家裡面擺著兩個太極,兩個木頭人在那裡。可能過去三十年家的互動都是這樣,你手對著我,我手對著你,搞不好家裡有五個人都是手指著對方,已經維持三十年的都是你。看你要不要先改,要不然會繼續……,本來只是木頭,後來就變成了化石。

修煉就是把這隻手指頭轉向自己,改變從我開始。這絕對不容易,所以要透過煉功,煉功幫助我們覺察,覺察現在是在向外怪別人,還是回到我自己身上,找到改變的力量。煉功可以幫助覺察,有時我們不知不覺,都以為沒有在要求別人,「我只是要他做東西而已,我並沒有要求他」,不知不覺,以為沒有在怪,事實上是在怪。「我沒有,我只是陳述事實而已」、「我沒有怪你,真的沒有,我只是陳述事實而已,你這個應該這樣、這樣、這樣,我沒有怪你喔。」

要有覺察,才知道有沒有怪別人,如果能夠把所有的事情慢慢回到自己身上,會覺得自己是有力量的。怪別人是把力量往外分散,體悟到這一點,把手指頭收回來,感覺力量、能量都回來了,不然力量一直消耗在別人身上。

改變從我自己,更內在的意義,是把能量收回來。瞭解生命的意義,透過修煉,從向外轉向自己,需要很高的覺察力,從煉功來開始提升覺察力,知道身體、情緒、靈性發生了什麼,這是要健康、輕鬆、喜悅、自在很重要的一部分,知道生命、生活,生存發生了什麼。我們可能都是不知不覺走到今天,也會不知不覺的走到那一天。現在開始來覺察,覺察是煉功很重要的一個目的,覺察我們的身體、情緒、念頭在想什麼,覺察看事情的方式角度。讓我們都很清楚,成為一個清明、輕鬆的人,現在都知道了,都明瞭了,就會變的輕鬆。

(整理自2112新竹圓場新芽啟動班)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製作|王 愷 文章整理|王 愷 逐字稿|楊琍雯 錄音|范慧真 攝影|沈景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