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2-10-20 自由與平凡|第一篇 林弘文

-不聽話是本性-
自己的困擾,要在自己的身上找解決的方式,不要一直執著在他不聽話,或他聽話就沒事了。


「你兒子呢?」ヽ「我沒有兒子。」;「你女兒呢?她又生女兒」ヽ「她生兩個女兒。」;「你就沒有孫,都是孫女。」,這種口氣是在做比較。

沒有好或不好,女生很多,希望有男生;男生很多,希望有女生,這是均衡,男生ヽ女生各有特質。當故意說,生女生比較孝順,生男生沒用這樣的話,背後心理普遍認為生女生比較不好,說這些話是安慰你。為什麼要安慰你,因為他自己有個判斷,覺得你可能會失望,所以刻意說生女生很好等等。表面上好像覺得男女都好,可是那個話語,潛在的意識是有分別。比較適合的說法,是高興的說:「我有兩個女兒,兩個孫女兒。」不用再加「生女兒比較好,生男生不一定孝順」,這句話的潛意識裡是有分別的。

分別就是限制。健康、輕鬆、喜悅、自在,自在就是希望限制越少越好,能夠自由。生命的價值ヽ生命為了什麼來,每個人生命有他的認知,為什麼會有這個生命,每個人生命要追求什麼,有不同認知。「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裡面有情愛關、生死關,若為自由故,生死可拋,愛情也可以拋,雖沒有講到金錢的部分,至少有這兩關都不如自由。

生命中最重要的是自由,自由是什麼,父母有個設定,小孩子要聽話,孩子卻常說不要管我,於是很煩惱孩子不聽話。如果沒有這個設定,就不是問題了,小孩不聽話是不是問題?我們都被設定,我們講的話,對方不聽就是有問題,所以會陷在問題裡,就解決不了。如果認為不聽話是問題,就只會想各種辦法、看各種書、聽演講,詢問:「我兒子都不聽話,老師你可不可以教我。」親職講座,常會聽到家長這樣問,把問題設定在小孩要聽話,然後衍生出來的情況就無解。這是錯的題目,因為自己也不聽話,講這句話的父母,自己也不聽話。不聽話是每個人的本來,不聽話才自由,如果都聽的話就不自由。不聽話是我們的本性,要把不聽話當作是正常,當作是自然,不是把它當作是問題,一定要解決。

如果我們講的話對方願意聽是最好,現在探討的是根本的部分,如果最根本是這樣,就不會生那麼大氣,因為不聽話是我們的正常,就不會生那麼大的氣。他不聽話會造成困擾,是自己的問題喔,不要在他身上找解答。如果覺得是他的問題,要解決他,但如果不聽話是自己的問題,就在那邊找解答,是找不到解答的。
有一個人鑰匙掉了在燈光下找。

問:「為甚麼在這裡找? 」

答:「因為這裡比較亮。」

問:「鑰匙掉在哪裡? 」

答: 「在那邊掉的。我剛剛在那邊掉的。」

問:「為何不在那邊找? 」

答:「那邊比較暗,看不到」

問題在那邊,到這裡解決是不會成功的。小孩不聽話,是自己的困擾,卻要去解決他,有時可以解決,有時候不能解決,而那個解決,只是在製造下一個問題而已。

不聽話是問題,聽話也是問題。當老闆,員工甚麼都說好, 是問題,員工什麼事都回答:「不」也是問題喔。聽話可能是問題ヽ不聽話也可能是有問題,聽話和不聽話都是正常。如果一個孩子,還很小卻什麼都說好,要趕快帶去檢查,當孩子三四歲,要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不要高興的太早。以為訓練得很好,知書達禮,什麼都說好,碰到長輩都會叫,要煩惱喔,那也是有問題。有聽話、有不聽話才正常,兩個都是正常ヽ兩個也都會困擾,都聽話會困擾ヽ都不聽話也是會困擾,不要限定不聽話就是不對。有困擾要解決,困擾就是問題,是自己的困擾,要去那邊找,不要找不對地方,問題是在你身上。你要從自己的身上去找解決的方式,不要一直執著在他不聽話,以為他聽話了,你就沒事了,這樣你一輩子都會不圓滿。

(整理自20220919板橋圓場新芽啟動班)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製作|王 愷 文章整理|王 愷 逐字稿|李露蘋 錄音|謝忠諺 攝影|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