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2-11-28 業就是要完成的作業 林弘文

「不要亂比較」就是認命的表現

一人一款命,每個人的作業要自己去領會,不要隨意比較。



我們總想要問「活著幹什麼,把我生下來做什麼?」,這問題不時就飄過腦袋,但是一定不會有答案,曾經有的答案,會一直改變。嬰兒沒有想長不長大這件事,他們生命的意義就是把拿得到的東西往嘴巴裡塞,只要阻止,就會哭會鬧。但生命不會只停在這裡,慢慢長大,會有很多不同的需要。

來到人世間是有使命的,我們要領命。人一定有功課,使命就是功課,功課就是作業,作業就是業。聽到「業」,不要那麼反彈、不要那麼敏感,感覺好像是詛咒,好像以前做錯事情。

唸書時有功課,換成現在一樣要做作業,跟老公小孩溝通不良等等,就是功課、就是你的業,「業」就是要完成的作業。不要一聽到業就動彈不得,有作業就要做作業,躲不掉的。小時候,暑假快要結束時,痛苦的就是暑假作業,我是第九個小孩,沒有人管有沒有寫功課,現在幼稚園,休息幾天就會有功課,功課是爸爸唸書、阿公說故事。作業就是要做,做而已,有沒有業無所謂,每個人都一定有功課,每個人的功課不一樣,這叫做領命,要認命,每個人都有功課。

認識生命,命的特質是一人一款命,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功課,抄別人是沒用的,因為你的狀況跟別人的不一樣。以前一班學生有50、60位,教室很擠,學校要大家不要作弊,考卷要出不一樣,老師跟同學說,不要抄別人的,抄之前,先確定你的卷跟他的卷有沒有一樣。

一人一款命,「不要亂比較」就是認命的表現。人會過不下去,是因為比較,不能說自己比別人認真努力,結果一定會如所願,哀怨這些,比較,就覺得很不甘心。我們對身邊的人習以為常,比較不會珍惜,這是人的自然的反應,因為邊際效用遞減。對美國回來的就表現得非常疼愛、讚譽有加,卻對每天來噓寒問暖的人薄情,這是人習以為常的本性,比較就會氣死,人比人氣死人。新生命的「新」,就是要保持新鮮的心態,一人一種命,不要隨意比較,做得到的去做,做不了的就不要做。比較不是辦法,比較後覺得比較開心,就可以比,比了之後不開心,就不要亂比。

一人一款命,不要比較,這就是領命。領命就是領我們的使命,接著領會,然後認識生命的意義。生命的意義,沒法寫幾句話,就說生命的意義是這樣。生命的意義是要自己去體會,自己去體驗,不同的年紀,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體會。 如果只是過日子,不會深刻了解生命的意義,如果進入修煉,比較容易體驗到生命的意義。「不要想太多,日子就這樣渡過就是了」,這樣不一定會知道生命的意義,到某一天會覺得空虛。回頭去看這一生到底是所謂何來,如果有在修煉,會越來越清楚,就愈來愈踏實。

(整理自20221012中壢圓場新芽啟動班)

新生命文化部   文章整理|王 愷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製作|楊琍雯 錄音|許綺珍 攝影|林俊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