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17-12-14 正確生活是活下去的方法 王愷

說話是必需要學習的,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不只是溝通,更多的是顯露我們內在的習慣以及潛藏在內的價值觀。這是二十多年來我見到癌友覺得努力、盡力,但我總是有挫折。因為我們的努力、盡力都還是在原來的模式下,於是相同的衝突、相同的沮喪,一而再、再而三。能夠被看到,被看到後還能被提醒是福氣,被提醒能夠去接受、覺察、改變、感恩對方,就是智慧了。
例子1:某次旅行的與一位同圓眺望、欣賞層層疊疊的山時,同圓嘆一口氣說:每次在欣賞山的美時,都會被山上眾多榔樹給卡住,檳榔樹造成水土的流失,破壞了山。弘文老師就在旁邊,說:當檳榔樹種在站平地時,是美麗與讓人舒服的。所以美不美與檳榔樹沒有關係,是與他的位置有關,是人把檳榔樹放在不對的地方。重點不是檳榔樹,而是它的位置在哪裡?檳榔樹是無辜的。這位同圓或然開朗,解決了他多年欣賞山的遺憾。很多時候之所以不美的是因在不對的位置。
例子2:某天一位同圓要表演烏克麗麗,表演前說:我才練八個禮拜,所以彈不好,不好大家不要見怪。弘文老師對他說:你要不要換一個說法。我說:當我們表演時就是表現我們當下最大的能力,沒有好與不好是,許多的說明為不欣賞自己找理由。我們說的每一句話,它所代表的是我們內在潛藏的價值觀與潛意識,如果沒有人去提醒,自己這不可能覺察原來負面能量就是這樣的點點滴滴累積。當有人願意協助看到,就要把握機會。這位同圓想了一下,說:我現在要表演的曲目是我星期六要表演的曲目。整個能量就從擔心變成正向與喜樂。
例子3:有一位同圓晚進入聚會場所,弘文老師問:你有沒有買票。當下他不知如何回答,於是就開始閃躲。我輕輕的告訴他:要不要知道怎麼回答?他說:老師讓我思考一下。第二天他找到跳脫原本習慣的回答方式,並找到為什麼他與他的伙伴總有衝突原因,因為他對不能或不願回答的問題總是用自以為「玩笑」方式回答,但對方覺得不被同理與不被重視,而事實是其實他是不知所措。
真正進入生活才是活下去的途徑、正確生活是活下去的方法,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就沒有後續,因為後續是真正生活,快樂幸福是必須要欣賞瑣事、煩事、無聊事。癌友新生命協會在2004年被世界心理衛生組織評為世界60個健康團體之一,憑藉的不只是訊息,更多的是如何過生活,如何讓生活有品質。有品質的生活,必須具備身心健康,最重要是可以有希望或不害怕。協會20多年來有完整的功法與心法體系與生活作結合,讓生活是可以活下去的重要動力與契機。每一個發生都是學習,我們要看到不是不順的結果而是可以學習與改變的部分。

生命不必擔心意外,從不會有意外,沒有意外,只有意內
所有發生必有緣起,只是自己願不願意承認、願不願意臣服、願不願意覺察
你不是一個人,給我們機會,不需要一個人往前拼,讓我們陪著你,會走得更順。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攝影|元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