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19-01-03 給情緒一個空間 王愷

控制情緒不是壓抑情緒
情緒在的時候是沒有辦法控制身體。可以生氣討厭人,但不適合因為生氣而去毀謗。 我們需要一個空間,能夠走過情緒,又不傷自己。



我家2歲孫女發脾氣時,她的媽媽會把她放在有個青蛙圖案的椅子,這張椅子叫「冷靜椅」,然後坐在旁邊陪她,等待孫女走過情緒。幾分鐘後,孫女說:「我好了,我冷靜了」,然後離開冷靜椅。
當我們負面情緒出現時,常沒法控制身體,會做出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的行為。事過境遷,發現這些行為是不適合的,但因為控制不住,然後再後悔莫已。有負面情緒不會是壞事,我們可以生氣、可以難過、可以討厭一個人,但是不能因為生氣而去毀謗人。很多時候,我們把自己的難過,當作是別人的問題,認為只要毀謗了,自己就會好受。事實證明,毀謗的結果,表面上雖然爽,事後卻更麻煩。對方如果報復或惡性循環,這時就不只情緒難過,日子同樣會變得「難」過。所以我們都要學習與需要一個空間,讓自己能夠在空間裡不傷自己、不傷人的走過情緒。
給情緒一個空間,是非常重要的。隨著成長與修煉,要把這有形的空間,變成無形的空間。情緒與感覺有關,感覺又與我們從小到大累積在海馬迴的記憶有關。每個人對事的感覺不同,產生的情緒自然不同,辨別情緒,走過因感覺而產生的情緒是很重要的。
長期帶給大家歡笑的羅賓威廉生因為失智,發現沒法控制身體,沒法控制情緒,所以選擇了死亡。「沒辦法控制」是可怕的。控制與壓抑不一樣,「控制」是接受當下感覺後,知道怎麼面對與處理;「壓抑」是不知道感覺或知道感覺卻沒法處理,所以強壓情緒與感覺,強壓情緒後生病。我們常常會把沒感覺、沒溫度當作修煉很好,事實上當我們沒有溫度時,會讓自己的細胞處在冰庫中,長期下來,身體就沒法承受,自然生病。
請給情緒一個空間,當情緒來時,不傷人不傷己、不壓抑的在空間走過,讓負面情緒消倪,希望自然產生。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影片-錄音記錄|蔣卉芬,攝影|楊琍雯 元 元,錄音剪輯|鄭素珠,影片剪輯|王 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