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18-06-28 讓共同的「能」改變個人的「不能」;透過「連續」來「持續」 王愷

我很少接電話,對於每次來電,除非特別覺察,否則我的身體自然會呈現非常緊張的狀態。這現象來自於20多年前,我接了一通媽媽清晨運動出車禍的電話。那次車禍,媽媽身體無大礙,但我的身體細胞記憶卻一直停留在電話恐懼。我會請用電話和我聯繫的朋友,先用訊息先告訴我聯絡重點。我明白這是必須克服的直覺反應,同時知道心理影響身體會長久深遠,而細胞記憶更新更需要刻意修煉。
如果恐懼擔心變成習慣,發生當下,身體是處在缺氧狀態。一旦缺氧,身體就沒法調動潛意識的能量。研究指出大腦與身體只有在帶氧量足夠下,才能調動認知與潛意識裡的資源,這時才能在有意識下改變自己的反應模式。舉例:我們可能因某人做一件讓我們不開心的事,衝動說出一些話,但事後反悔自己說過的話。當有反悔的念頭,表示我們認知與潛意識的概念行為,早就有這選項;但這選項在第一時間沒有辦法去選擇新行為,或沒辦法選擇切實對自己比較有幫助的行為。當大腦或身體缺氧時,很多感官知覺、認知運作的功能就會關閉,只留下習慣。這是身體保護自己的方法,但卻是不適合身體的方法。
「知道做不到」會壓抑、會自責,結果身體產生更多矛盾反彈的行為。這是協會二十多年來發現癌友明明都是好人、卻在健康檢查的時候,多被診斷出惡性腫瘤末期。我們都習慣花很多時間處理症狀,卻一直不下決心從生活處理病因。癌友新生命協會之所以變成協助癌友的家,是因為初期的癌友每天如實、老實、持續煉功(他們想著,只要有機會必把握),不斷地讓能量連續著。像燒開水一樣,不要開開關關,讓所有的溫度達到沸騰點,身體就會改變。這如同家裡有意見不一的孩子,給他足夠的溫暖、持續的溫暖,他「才」會相信我們是有誠意要改變。這是為什麼高密度煉功營成效會好的原因。對於因煉功而來到協會的你,是不是已經失去初心,又掉回處理「症狀」的習慣,或再度陷入「製造病因」的故態。
對許多人而言,協會是目前的希望。有非常多的癌友,他們這麼努力,在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如預期下,努力學習。學習讓自己恢復健康的方式是來自於生活,調整生活方式,讓另外一個新生活可以出現在新生命中,這時我們想要的新生命才會真正的出現。
新生命不是一個點、一個線,新生命是一個面。需要有延續,必須跟生活結合。近20年,協會同圓的付出、實踐,累積一個可以轉換軌道的能量,只要參與、接上、跟上,就能夠擁有的能量。
當身心合一、功法、心法一體,就會有能力解決「知道但做不到」的困境,每個人都要面臨的關卡,給自己更多的信心,去軟化心中的抗拒,只有向前就能雙贏,只有信任就能「不難」。透過「連續」來「持續」,讓共同的「能」改變個人的「不能」。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攝影|元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