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18-09-25 燒焦筍子~找一個雙贏的方法 王愷

找一個雙贏的方法
我們在遇到事、解決事前,習慣性的先指責,讓對方感到歉疚,甚至為展現自己的能力或等待感謝而不自知。明明要協助他人到最後卻得到反效果。能覺察「忍不住問原因」背後邏輯,是修煉的起點。



最近一次用廚房是在某個晚上,當天有個一人帶一道菜的重要聚會。同一天上午,在另一個會議場所附近有賣筍子,我買了已經削好皮的筍子,開完會後,到板橋圓場上課,我認真地思考要不要把筍子請板橋圓場主廚協助完成。賣筍子的婆婆告訴我,煮涼筍只要放在水中滾過即可,如此簡單的事真無需麻煩圓場主廚,況且水煮東西是我會的廚藝。下午回到家裡,開著火,把筍子丟進鍋中水煮,開始處理台南十週年慶事務。突然一陣焦味出來,燒焦了!每塊筍子的底部都是黑的,但因為已到了必須出門的時間,我只能切掉筍子燒焦的位置,其它東西,比如:燒焦的鍋子、削掉的焦黑筍子、用過的刀子……全部凌亂的放在流理台上,就出門了。
聚會時,心中掛著弘文老師會不會以為家裡發生爆炸了?會不會詢問我發生什麼事?結果居然是「沒有」,弘文老師沒有打電話來詢問,當我聚會結束回到家時,廚房乾乾淨淨,連廚餘都丟掉了。
這是將修煉用在生活中的實例。用這案例討論,當回家的人看到廚房凌亂情形,忍不住立即詢問原因的目的是什麼?一、等對方回來清理廚房?如果是等對方回來清理廚房,就維持原狀,不用問原因。二、要幫對方清理廚房?既然要幫對方清理廚房,同樣不用詢問原因。三、問對方要不要幫忙清理廚房?對方如果回答要,就協助清理,請直接清理何必詢問原因。對方如果回答要,卻拒絕協助清理,更是不必詢問原因。
我們常在遇到事情、解決事情時,習慣性地先去指責,或讓對方感到歉疚,甚至為展現自己的能力或等著被感謝而不自知。明明要協助他人到最後卻得到反效果。能夠覺察「忍不住」問原因的思考邏輯是修煉的起點。
「焦筍子」最後結果,是清理或不清理廚房?由誰清理?發生事情當下,我心中的確有愧疚,如果協助的人可以不要「得理不饒人」,整個事件就會平和並在感謝中圓滿!原本預期要被指責卻被支持取代,感謝油然升起。反過來,原本預期要被指責還是被指責!負面加負面得到更大的負面,衝突直接產生。不僅得不到原本要協助要的好意,反效果的更彼此傷害。
有時「停一下」,很多事情會跟著轉變,先想想我們要的結果,在要的結果下,有沒有一個更順、雙贏的方法?同樣,清楚自己到圓場目的是非常重要的。來圓場是「學習」,跟隨協會方式才是學習;是「突破」,做不會做的事情,才是突破。以前的生活方式讓身體不好,要讓身體變好,就改變以前的生活方式;以前的習慣讓自己生病了,不要生病,就要改變習慣。讓「決心」改變一切,讓「歸零」回到新生命,用「適合的方法」讓結果雙贏。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影片-錄音記錄|蘇素珠 洪詩涵,攝影|張斯清 楊琍雯,錄音剪輯|楊琍雯,影片後製|楊琍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