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18-12-13 這是不是你拿的 王愷

恐懼會瓦解免疫與療癒系統

「說抵不過行為,在教導孩子過程中,教的人的狀態比他教的內容來得重要。當孩子處在防衛、恐懼狀態中,免疫力就會下降。」



我們對不喜歡的東西會排斥,排斥多半處在防衛狀態,要改變,光教是沒有用的。比如,家裡桌上有錢,當錢不見時,會希望知道是誰拿的。而我們通常第一個反應是孩子拿的,常用的方法就是用雷霆萬軍的氣勢對孩子說「這是不是你拿的」。「這是不是你拿的」,不對的口氣,不對的結論,一定會得到不對的結果。縱使可能是孩子拿的,在恐懼下,孩子不會承認。或許孩子知道是誰拿的,面對這麼大的聲音,交感神經、防衛系統,這些我們身體的自動系統會全戒備,不會說真話。
孩子不是聽我們說,而是看我們作為與行為
,做的能量就是看得到的能量,比聽得到的能量來得多。所以你教導(教訓)孩子時,孩子是防衛與關閉。平時候,孩子放鬆、不會防衛,沒有防衛系統下,很多經驗與自然會吸。
要教的東西都必須在副交感神經上來的時候才會有用。當你在交感神經的時候,你的所有系統全部關閉。因為他要保護自己,不管是排毒系統,聽進去的海馬迴的建立那種系統。如果你因為生氣,你讓孩子害怕,在那段時間之內孩子的所有排毒系統完全跟免疫系統完全都會下降,如果那時候還有什麼SARS什麼,病毒、細菌感染就可能在那一剎那進去,你說「好奇怪喔,孩子都沒有出去,為什麼他會生病?」這跟出去沒有關係,因為病菌,他是什麼,無所不在的,是你的害怕讓那個系統什麼打開了。
你再想想以前那個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吃的時候,他們地上泥巴的東西還不都拿起來吃,對不對,掉的都還拿起來吃.現在掉下去,哪一個孩子你敢讓他吃。結果那些人從來就沒有醫生可以看,因為沒有醫生可以看,所以不會生病。我們因為有很多醫生可以看,所以什麼,生病。
英國調查我們台灣的醫保是全世界最低廉,其實就是健保,我們用這個世界來講它就是醫療保險,對對對,又給付又快速,你問我這個有沒有值得驕傲?我告訴你,沒有。沒有的原因是因為醫療保險非常的低廉,所以每個人都用身體趕快去醫療,這是一件最可怕的事情。就是因為很低廉,所以你不惜以身去嘗試,沒有醫療是一件好事的。我再度地說,醫療可以救命,但是你需要醫療絕對不是好事。沒有人閑閑沒事情把醫療當作保養。所以是不是隨手可能就是很好呢,我們反而隨手可的我們就會不珍惜。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影片-錄音|李興孝,攝影|楊琍雯 元 元,錄音剪輯|楊琍雯,影片後製|許真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