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19-02-21 家庭的冷靜椅 王愷

讓冷靜椅協助彼此關係更親密

我們常因為忍不住、自以為是,以為是在解決問題,卻忘記我們要去遵守跟尊重孩子跟他媽媽之間的文化與互動。



自從幾位朋友孫子、孫女相繼出生,讓4位小朋友見面,是我們聚會很重要的目的。四個孩子、四個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教養方式,當下各有不同的呈現。用餐到段落,有些人快快吃完、有些人慢慢吃完、有些人跑來跑去吃完。我們家的小朋友原本坐在位子上用餐,但看到其他小朋友已經到外面玩耍,想玩就不吃飯了。然而她的媽媽非常堅定要她吃完,剛好她就坐在阿公旁邊,馬上說:「我要阿公抱、我要阿公抱」,然後開始大哭。當天聚會大約20人,每個人看到孩子哭時,各有不同想要做的事,但在第一時間全部被我阻止隔開。
過往孫女有情緒時,她的媽媽會給她一個情緒的空間,把她放在一張冷靜椅,然後坐在她的旁邊,等待她過了情緒。
“在情緒的空間裡,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有冷靜椅”
我的座位是L型的首位,直接面對哭泣的孫女。這時,我選擇換一桌,坐在屬於我的冷靜椅,讓自己當下不要出手。弘文老師的位置剛好卡在中間,孫女喊著:「我要阿公抱、我要阿公抱」,弘文老師卻如如不動的坐著。我猜弘文老師心中一定有很大的翻攪,這時他的冷靜椅就在無形的空間中,看似無形其實是有形的冷靜椅。結果孫女當然如過往,被帶到外面的一張冷靜椅。她的媽媽在旁邊等待、陪伴,等她情緒過,不是放她一人在那邊情緒哭鬧。
晚上,媳婦對我說:「媽媽,謝謝你今天支持我的做法,這是不是讓你很丟臉。我知道你一定有很大的掙扎,謝謝你的支持,讓孩子在過程中沒有矛盾。同時謝謝你把其他人給隔開。」一邊說眼眶就紅了。我回復:「謝謝你的信任,我們一樣是很掙扎。但是帶孩子的是你,最辛苦的同樣是你」。
“有時我們貿然出手或干涉,可能是造成結構的破壞”
在關係中,許多覺得「沒關係」,其實是有關係。忍不住出手,會破壞許多關係的。因為忍不住、自以為是、以為是解決問題,反而忘記要去遵守跟尊重。我們要尊重孩子跟他媽媽之間的文化、互動。在文化沒有不好下,我們的參與不是要改變文化,是為讓這個文化更加堅固。我們付出不是為等待被感謝,甚至有時付出或是侵犯與干涉,若能覺察到這點,或許會感謝,還好我們的干涉沒有造成他人困擾。
「干涉」或「協助」,在一線與互動之間。我們都覺得「只要建議就是對的」、「只要我受傷,你就是錯的」,許多過程中,沒有仔細考量對方的努力、辛苦與曾耗費的時間。忘記覺察可能我們一個輕易的破壞,會把對方很多年的努力與辛苦瓦解。就像我們或許沒有去注意或想到,一句不適合的言語,讓許多人對圓場的愛、對人的協助,剎那間戳了一個洞。

新生命文化部   影片-錄音記錄|洪詩涵 蘇素珠,攝影|徐靜怡 元元,錄音剪輯|王愷 影片後製|王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