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19-06-05 發怨轉為發愿 王愷

-被刺激是怨, 利益眾生是愿 -

老天爺幫忙,把怨轉成愿。一路過關,發怨到發愿。被刺激到,是怨,很多人一起成就很多人,就是愿


小的時候,我家生意失敗缺錢,我去借錢被趕出來。當下對天發誓~我從此不求人、我不向人借錢,老天送我一帆風順人生勝利組禮物。當初那個是「發愿」還是怨恨的「怨」? 發了原心的「愿」?還是發了怨恨的「怨」?很多年、很多年後,我陪了很多的癌友後,我才懂「發愿」「發怨」一線之隔。如果被刺激後是「發怨」、怨恨,以後做的每一件事,因為在對抗那個怨,怨都會更深。在哪裡發的怨恨,就要在哪邊解怨,老天爺疼愛我,他讓我有機會向人低頭。
20年前,開始為協會募款,被人家當作騙子、隨時低頭。多年在大學教書的驕傲,面對協會經費不足,不希望把壓力壓在同圓,要大家分攤,雖然比較輕鬆,但是許多人承受不了。募款等於家裏需要有人出去工作,總要有人去做這件事情。
第一次募款,我拿到500元,坐在辦公室嚎啕大哭,雖然一直知道慈濟募100元募心,但那一霎那,覺得被打擊,覺得被當乞丐。弘文老師說:你是向律師募款,當他願意把這一筆錢捐給你,而且寫上協會捐款收據,他已經在背書,已經開始支持。像聯勸一定要對捐款人負責,所以多把錢給有名的單位。我們需要有名、我們需要特權,是有能力去幫別人。協會有名,是為更多人可以安心進來。我們承擔、護持,是因為協助別人才會師出有名。
於是我過了關,人生總需要在某一霎那,有人點醒,否則會陷入自怨自艾自憐。我開始學著低頭,老天爺幫我的忙,把怨轉成愿。多年前購買台南圓場,最後的尾款不足,我開始一一打電話借錢,開始寫借據。當明白要過關,真的好感恩,如果我需要為我自己借錢,表示現在很慘,但若為利益眾生,讓很多人可以使用場地而借,完全不同,一路過關,發怨到發愿。愿與怨差別在哪裡?如果是被刺激到,是怨,如果很多人一起成就很多人,就是愿,原心的愿。

新生命文化部   影片-錄音記錄|黃騰旭 攝影|陳美燕 蔡承志 錄音剪輯|王愷 影片後製|王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