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19-09-16 看到他人好意的能力 王愷

--說不委屈自己,其實還是有委屈--

我們要有換場的能力,不是不委屈自己,而是沒有委屈的感覺,專注投入,最重要是我們有維持場圓滿的能力。


前一陣子帶團隊受訓,晚餐在民宿燒烤,民宿老闆大方的為我們租了卡拉OK,讓我們助興。當我們回到民宿,卡拉OK在稻田間的漂亮城堡中放著音樂,感覺很不協調。因為不知道民宿老闆為我們租的拉OK,只是感覺很不協調,弘文老師把音量關小。當志宏師兄在調整卡拉OK聲音時,我還特別交代,燒烤中只放一點輕音樂即可,注定了卡拉OK完全不能出聲的命運。
弘文老師對『場』特別敏感,希望大家都處在完整專注的場。過往我們參加企業界餐會,餐會後半段多半會有KTV活動。台上的人唱歌,台下的人沒有專心欣賞,台上的人越唱越大聲,台下的人越說越大聲,台上台下一起大聲一起吵,整個氛圍分成兩個很不協調的場。關掉卡拉的聲音,開始晚餐燒烤,單純、歡樂卻不混亂。
這幾天培訓都是上午四點鐘起床,五點出門,所以到晚上九點,有一半的人已經進去休息。這時俊宇老師出來,說:老闆幫我們租了卡拉,我們都沒有唱。志宏師兄說,卡拉租金2500元,老闆娘一直在裡面等著聽聲音出來。當下我們可以選擇覺得,這是老闆自己租的卡拉,我不要因為別人的決定,忍受自己不喜歡的東西,第二個選擇,去看到對方的好意。
陪伴癌友20年,許多癌友,生病後常用不委屈自己作為拒絕的理由。說~我就是不喜歡、不想、不要,幹嘛勉強自己、委屈自己,生病了就是不要委屈自己。可是,當癌友說不委屈自己,其實還是有委屈。許多癌友特質是要就做得很風光,但背後充滿委屈,後來因為不想委屈,就完全不做。
不委屈與不想委屈,都有委屈的感覺。別人看不出自己有沒有委屈,但是自己心裡一定知道有委屈,躲得了別人躲不了自己的細胞,細胞長期在委屈的狀態下,最後必然病變。就像如果在人事境中長期受到委屈,遲早有一天會揭竿起義反抗。所以,我們要煉就【可以看到對方好與有換場能力,不是不委屈自己,而是沒有委屈的感覺。】
面對民宿老闆的好意,同時已經沒有分割場的干擾,當然立即換場。我們好欣賞用破破的聲音、不對的調,唱第一首歌的秀幸師姊,她讓老闆娘聽到歌聲,我們還準備讓秀幸師姊完全專場。一首歌後,大家覺察到既然要換場,就沒有委屈,沒有委屈就要專注投入,所以人人下場歡場、樂舞。我們有換場的能力,沒有喜歡或不喜歡、厭惡跟不厭惡,最重要是我們有維持場圓滿的能力。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許真珠 影片[錄音記錄:洪詩涵 蘇素珠  攝影:張圭廷 洪淑貞  錄音剪輯:王愷 影片後製:王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