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0-01-09 斷輪迴 王愷

--我可以改變生命軌跡,就是改變的輪迴--
輪迴就是個性、脾氣,癌症是整個環境所造成的共業。


從認為是一個業障到認為是幸福的人,從認為是很倒楣的人到去看到生命碰到另外一個狀況。背後,我相信「我可以改變生命軌跡」,從心理學角度就是改變的輪迴,而輪迴就是個性、脾氣。我的生命會有能力看到許多,是這二十年,超過一萬人用生命實證。改變軌跡一定要刻意學習,否則都會按照自己習慣教孩子。

基礎班前,我會幫圓場同圓上課,上課目的是要大家「不要做事,要做人」。許多人參與事物,承擔結果是擴大或趴下。只要做事,事有對錯,他認為他對、我認為我對,就慘了。如果做人,就可以討論,所以一定要做人不要做事。尤其夜間部同圓,白天都在工作,到基礎班護持,會習慣把工作態度拿出來,當主管的就有主管的態度,要求人無極限。承辦一次,就有一些人離開協會,他們不理會之前協會對他的幫助,一句話聽了不爽就走人了。上課告訴同學要做人,不學做事,不要把工作態度拿到協會,會很慘ㄟ。協會沒有人是下屬,沒有人拿薪水,我對我們帶出的老師對話都客客氣氣,前因後果講清楚,最後讓他選擇,要技巧要誠心。

我們要改變迴路,夜間部1911基礎班班長在前行課說,她的女兒很內向,她好擔心。她一直記得愷愷老師說,病會遺傳是遺傳生活態度。醫學上證明,基因的遺傳只有一些而已,一家人都發現癌症,是整個環境所造成的共業,共業就是整個環境。譬如到很潮濕的地方,就很容易生病,泡在水裡很容易生病,這是共業。孿生姊妹在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結果。她非常憂慮,發現女兒個性跟她一模一樣,但她知道告訴女兒沒有用的,女兒是她養出來的,所以當她生病後,就強迫改變自己。一天她女兒說:我決定要改變,要開始跟同學有一定的交好。看到兒女可以改變,是非常興奮。

生命是新生命在做延續,活的目的是讓下一代活得比我們好。不能讓孩子擺爛、給他錢,讓他無理、不尊重別人。孩子會不尊重別人,一定是學習來的。無極限是要改變迴路,要斷輪迴。迴路是從小到大的軌跡,五十歲,迴路就是五十年,要改變迴路真的難。我們沒有機會再重活五十年,不會發生車禍、碰到對面車子時,還想到底右邊是油門還是左邊是煞車,一定是第一個反應,該煞車就煞車,踩錯就完蛋。這跟智慧沒有關係,跟身體多強沒有關係,只有是那一霎瞬間反應。

我們要帶給各位的是有事做決定能做出對的決定。

新生命文化部   文章整理|王 愷 逐字稿|張惠玟 影片-錄音記錄|蘇素珠 洪詩涵  攝影:元 元 周宥汝  錄音初剪|張惠玟 錄音剪輯|王愷 影片後製|王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