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0-04-22 作對的事 把事情做對 王愷

--做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對,是不同的話--

協會煉功是現原形,現出平常恐懼、擔心部分的原形,用對方法,自可穿越。


我們要有能力讓自己定下來,會一直沒辦法定,多是沒有找到適合的方法。找不到適合的方法,不是別人沒有給適合的方法,通常是自己不肯改變,不願意用對方建議的方法。一個人看不到未來,會是生命中很恐怖的狀態。無明有深的層次,我覺得還有另外簡單解釋~眼睛看不到的失明。失明與無明在身心連結有特殊關連。眼耳鼻舌身意,看不到似乎比起其他的失去,讓人恐懼。從眼睛到意識,都與自律神經相關。有些新同圓,煉功時不斷左右反覆交替轉,一方面可能是羨慕同圓旋轉姿態,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害怕而轉方向。羨慕、恐懼都是真實、對的感覺,但是如果用錯的方法解決對的感覺,就容易把對的事做錯。例如感覺是真實的,碰到害怕會閃躲,如果用錯方法,就如要小朋友不做錯的事,卻用罵的方式。不要做危險的事,這是對的,若用錯的方法,去做一件對的事情,事情是不會變對的。「做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對」,兩句是不同的,做對的事情,若不用對的方法,這件事情即使是對的,最後不一定會做對。

例如「敬飯」這件事情是對的,進廚房是對的,如果在廚房因同圓不幫忙而生氣,就把事情做錯了,認為是對的事,就要用對的方法。沒有人可以否定煉功害怕或暈眩感覺,每個人的感覺都是真實的,害怕就承認害怕,承認害怕是為了過關。如果可以自己過關,就不會使用讓自己持續害怕的方法,所以單單靠自己是不容易過關的。不否定害怕,同時做對後續方法,會有可能真正跳脫恐懼。

人的行為反應,都與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相關,越安全,副交感神經就上來,越不安全,交感神經就上來,交感神經一旦上來,人多只做直覺反應與反射。例如假設突然有火災,有人可能隨手拿的是存摺,但靜下來後,發現最重要的不是存摺。為什麼直覺拿存摺?是因為生命一直沒有渡過金錢這一關,才會覺得存摺是最重要。最害怕的部分會最容易反射在行為上,如果我們一直不願處理對金錢的恐懼,萬一將來失智,就會整天覺得有人要偷你的錢,若不願處理對情感的恐懼,萬一失智,就會常常覺得即使垂垂老矣的老公與外勞有姦情,若不願處理對生死的恐懼,萬一失智,就會老覺得有人要加害自己。協會煉功是現原形,現出平常恐懼、擔心部分的原形。煉功時,會覺得這是屬於自己的事,可以不用跟人直接對應。認定是自己的事就很容易現原形。例如,我們在外面會客氣有禮,但回到家裡就不一定,平常對外人說話能娓娓道來,但回到家裡碰到另一半,就可能呼天喚地,這就是現原形。這樣行為是可理解的,現原形多是認定在安全的環境,可以不用偽裝。但如果有能力定下來,可以覺察背後真相,例如被孩子頂兩句,就會跳起來,但如果交感神經不上來,讓副交感神經上來,心情安靜,就會看到孩子背後的求助,進而協助孩子過關。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張惠玟 影片-錄音記錄|呂淑如 攝影|王 愷 錄音剪輯|王 愷 影片製作|王 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