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0-05-09 萌蘗日記 共好 母親節禮物 王愷

綁住到幫助~一線間

共好~收到母親給我的禮物,同時收到當母親的禮物

碰到家事,我的第一反應多是不喜歡,不喜歡洗抽油煙機、不喜歡洗碗、不喜歡擦窗戶…..,不喜歡做家事。但我的家乾淨整潔、窗明几淨、抽油煙機好像不曾使用過。到兒子家,最常做的事是把東西歸位、窗戶抽油煙機…..變乾淨。這些記憶中的不喜歡,早已變成生活能力與便利卻不曾覺察與讚嘆。這些是我的母親對我的勉強與訓練,記憶一直留在過往的不喜歡,忽略了已然是後來人生喜悅的來源與成就的感動,同時是讓自己平靜與快樂的方式。看似的付出,終究是做我喜歡的事,當剛剛好又讓周邊的人開心,這善的連結,讓我一直收著當母親的禮物,同時收著母親給我禮物。

心情可以改變相貌,一個實體的東西怎麼會因為一個抽象、看不見的東而改變呢?神經心理學的研究發現靈魂或心智是大腦訊息處理歷程的產物。「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經驗會改變神經連接,連接所造成的迴路是記憶和思想,就是觀念。神經迴路一旦連接牢固,要改變它很困難,所以觀念的改變很困難。

與其長期陷在過往遺憾憤怒,把遺憾變成可以讓自己與他人過關能力是需要學習、修煉與方法。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使用核磁共振測量大腦的活動,當受測者感到感激情緒,大腦的扣帶回、前額葉皮層會有波動,使人變得積極,並減輕壓力源,更神奇,即使感謝已經過去,正向影響仍然對健康延續著很大的好處。

過往家中過母親節,必然以輩分最高的母親為中心,我為我的母親過母親節,兒子媳婦孫女孫子配合我一起過。今年的母親節,我改變迴路,衷心感謝並希望媳婦的媽媽一樣可以與女兒過母親節,媳婦見到因疫情限制,許久沒見面的媽媽。

祝福所有的母親都收到最愛的人的祝福,並享受當母親的愉悅。

#防疫的日常,其實已經改變你我生活。

#重新定義你我認知的世界。

#勤洗手同時要學珍惜資源。

#萌蘗:萌,生芽、發芽。蘗(ㄅㄛˋ),樹木砍去后又長出來的新芽。事物的開端。

#母親節~請向協助你的那雙手致上感謝。

#為地球合心祝福。

新生命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