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0-05-26 不挑戰害怕 王愷

--感謝有面對災難的修煉的機會--

自己的感覺對自己都是對的,但不能把感覺加在別人身上


倫敦BBC播放了一段9分鐘沒有聲音的影片,把各國(2020年)二月與現在(四月)的景象做對比,世界似乎停止。我們都知道世界不可能停止,因著科技發達,速度快到沒有人可以停止任何人,卻因為疫情,讓看似互相矛盾的「學習讓思緒暫停,生活卻向前」,變成相輔相成。總是被亂七八糟思緒推著走的腦袋,拼命賺錢、能怎麼樣、不能怎麼樣、又怎麼樣…….沒有頭緒的念頭,現在因行動被限制而定下思緒,進而可以發現心的溫度。

因著演講需要,我準備了相關生氣的內容。從身體結構看情緒後的行為反應,會有兩個路徑,一是從前額葉,一從海馬迴。正常情緒反應是從前額葉發起,反應迴路會在中間停下來,不會直接跟過往的害怕連在一起。當反應不跟過往的害怕連結在一起,比較有機會看到如何正確處理情緒。海馬迴與杏仁核裡,有一區塊是留存曾經受過的傷,現代人情緒反應,很多時候會跳過前額葉直接到杏仁核。杏仁核一旦作主,會控制記憶、控制理性。讓情緒不夠好的人,發生事情後,會忘記發生的過程,因為記憶被控制了,只記得痛。

我相信隨著疫情限制拉長,因為受不了限制,圓場的人會越來越多,未來或許連出去玩這件事情都可能被禁止。但若想像美國確診狀況翻轉成如此,我們要重新學習許多新的習慣,例如吃飯時,有不主動找別人交談,先詢問可不可以跟你談一下?或我們可以說話?不能因為自己想要說話,不准對方拒絕。

學習有心量、大肚量,清楚看到對方害怕,不用去挑戰他的害怕。另冠狀病毒讓我們有學習,但是盡量不要說:感謝冠狀病毒,可以覺察事件帶給自己的修煉,但病毒的確造成很多人死亡。就像發現癌症時,要馬上感謝癌症,很不容易做到,如果對一個新同圓說很感謝癌症,這是沒有同理,甚至沒有同情。修煉覺察後,分享感謝這事件的影響。

所有的時機點,是讓我們有機會往前走,不說以前怎麼樣,未來怎麼樣,我年輕時貌美,現在就是老老的。在每個當下,可以面對所有的事情的挑戰,是讓自己走的下去的重要方式。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楊琍雯 影片-錄音記錄|林孟瑾 黃雨柔  攝影|元 元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後製|楊琍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