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0-06-22 牽手讓人生更踏實 王愷

-踏實人生成就生命靈活主軸--

身體的中軸、左軸與右軸穩定時,生命可以靈活無限。踏實人生可以煉出三個主軸的功法,牽手的助力煉出左軸與右軸。


臨時抱佛腳或強記會一下子記得,但是它的深刻度不夠,我們說鐵杵磨成繡花針,背後一定有它的道理。當世界都在求快的時候,有機會慢是一種福氣,所以,我們現在來說一下踏實人生。
踏實人生有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一定要牽手。素珍師姊能夠把力量往下,是因為她的腳要使力,當我們一腳踏著的時候,身體很容易斜成一邊,這樣子比較不費力,而且可以站得穩,但是沒有辦法協助腳的功能。如果要回成很正,很多人幾乎都會站不穩,不只是素珍師姊,包含強而有力的人都不容易。這時就必須要有兩個拐杖撐住,而那兩個拐杖就是我們左右牽的手。
所以,我們是有形無體?還是有形有體?決定在做這個功法的時候,旁邊有沒有人協助。就像你說你不服輸,你還是必須有助援,所以,開始學習踏實人生的時候,幾乎所有同圓的身體都會斜一邊,那為什麼需要回正?因為我們肩膀上有兩個肩頸穴,肩頸穴就是常常很酸的位置,肩頸穴往下對下去,是直接對到湧泉穴,它其實是我們生命中很重要的三條主軸──中軸、右軸跟左軸,就是弘文老師常說的右邊的軸和左邊的軸。有沒有看過木偶?它不可能只有中間那條線,它至少一定要有三條線,而這三條線可以讓木偶變得非常靈活、千變萬化。
生命必須這三個軸都是穩的,我們的腳才會靈活,生命才會靈活。我們的功法大部分都在煉中軸,包含脊椎旋轉、立天地心,只要站著,大概都是煉中軸,旋轉同樣大部分是在煉中軸而已。但是我們不是只有中軸,還要有左軸跟右軸,才可以讓生命變得靈活無限,而左軸跟右軸只有在踏實人生才煉得出來,而踏實人生由自己來煉,是絕對煉不出來的。
很多同圓會說:我踏實人生可以啊!那是騙人的。事實上,踏實人生如果不牽手,幾乎是煉不出來的。尤其是閉上眼睛的時候,完全是沒有辦法煉出來,睜開眼睛一樣煉不出來,睜開眼睛會穩穩地站立,是因為眼睛取代了那個軸,否則各位可以試試看,你閉上眼睛抬起腳,跟睜開眼睛抬起腳是不一樣的。
踏實人生必須透過左右兩邊的助力,才可能把右軸跟左軸煉出來。很多同圓說,我可以啊……我這樣晃來晃去,當然可以啊,因爲不用費力,我可以踏一百下,但是跟腳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就只是晃晃而已,這也是為什麼說踏實人生跟牽手其實是不可分的,因為就像我們人生一樣,現在很多人隔離,但為什麼會恐慌,因為跟世界隔離,當恐慌的時候就是變成邊緣人,當生命變成邊緣的時候,其實是孤單的,生命是會枯萎的,所以必須要有所選擇。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張惠玟 影片--錄音記錄|林孟瑾 秦嫚嬪  攝影|王 愷  錄音剪輯|張惠玟 影片後製|楊琍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