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文章
2020-06-28 允許自己知道做不到 王愷

-善知識在身邊,從知道做不到到知道做到-

因為知道做不到,更要相信與人連結的歸屬感是讓自己走過一切的重要相信


知道做不到是一件很沮喪的事情,這沮喪分兩種,如果是在修煉,知道做不到真的很沮喪;另一種是如果你的親人對你知道做不到,你會很有情緒。最近出版的踏實人生三,緣起於一些同圓,對於心法在生活上運用自如。如果心法沒辦法應用,就宛如刻在木頭上面的字,只知道心法卻做不到,資源其實不多,只會固定那幾條路而已。有一些人總是知道做不到,每天都在做,卻不知道自己做什麼,以為做得很好,事實上做的不一定是正確的事情。

踏實人生「相信」心法,提到我們念頭總在變化,如果念頭比較固定就會形成相信,相信多一點,形成信仰,當你有信仰時,就會朝那目標前進。如果沒有一個終極的目標,反應的迴路會不一樣,一定要先定位,定位才會找到路,定位就是修煉。平常若不修煉,發生事情時會定位不了,因為根本不知道怎麼定位。先相信,如果需要證據才相信,所有的證據,都不如你自己想要的那個證據。

我自己修煉,也自以為思想行為往信仰方向,但遇到不如意的事,同樣會把感恩的線收回,把願收回來。會收回,必然打擊很大,打擊大是因爲在乎,不在乎怎麼會有打擊?但我們常常沒有看到自己的在乎,這時就需要有弘文老師這位善知識在身邊,提醒著「在乎算不清,不在乎不必算」,當下醍醐灌頂,收回來的線又全部放回去。

我們不會都知道、做到,生命中每次的考驗,每次的檢驗,才了解自己是不是知道做不到。弘文老師對知道做不到有很大的包容,他說:你相不相信這個心法,如果相信就要常常說,不必在乎人家說你做不到,因為你正在努力地朝向做到。舉例來說,念佛的人最不喜歡被說:經念那麼多,還做不到。事實是如果讀經都會做到就成佛了,何須念經?

允許知道做不到,但不能用「就是知道做不到、就是笨」當理由,而不去做、不改變。就是因為知道做不到,所以要守住,守住基本的信仰,然後朝向目標前進。相信就要多說,每次基礎班,很多人怕做不到百日築基而不敢承諾,你以為不承諾就會做到嗎?當你不敢承諾,就永遠做不到。承諾代表渴望、需要,圓場推動的棒棒36,是一個承諾,承諾每天為自己的身體負責,每天做這件事,每天跟大家同步,這是讓人很感動的。

允許自己知道做不到,但一定要先知道。知道什麼是很重要的,相信與人的連結是讓自己走過一切很重要的過程,越相信就更會去做。只有一個人相信,做起來很孤單,共同在一起的相信,就是一個歸屬感。蘭嶼的羊很有歸屬感,那些羊雖然單獨在山之巔,因為知道跟大家在一起,所以不孤單。有很多人在人群中一樣很孤單,因為他在人群中只等待別人的讚美,這是很孤單的。

「為什麼我做這麼多,你還不讚美我?」

「為什麼我做這麼多,你們都沒有看到?」

「為什麼都沒有給我掌聲?為什麼都去讚美別人?」


如果在人群中,要的不是大家的共好,而是個人的好,這是很孤單的。蘭嶼的羊在山之巔,同時知道自己歸屬於大家,知道所有羊會跟他融合在一起。一個人不代表孤單,如果願意「輸」,把功勞輸給別人,就不會孤單。

我們的每個修煉,背後是很多人在支持著,去相信它。當護持可以創造更多人的利益時,就會創造自己的利益。護持與不護持都不會怎樣,但相信當我有能力跟人家分享,有能力出錢、出力、出時間、出祝福,只要相信,都會在身上產生好的結果,這是我廿年的經驗與經歷。直接去相信你的信仰,相信你的相信。允許知道做不到,如果明明知道還故意破壞,那才真的是不可原諒。若是知道同時不破壞,就允許自己做不到,明白因為自己沒能力做到。協會的每個功法是不能互相取代的,功法有漸進性,親自去試看看,才知道什麼是知道做不到,才知道要努力多少,先相信,就會走到那個方向。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許真珠 影片-錄音記錄:朱志宏  攝影:張圭廷  錄音剪輯:許真珠  影片後製:許真珠